20年來首見 聯合國擬訂新約護公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年來首見 聯合國擬訂新約護公海生態

2015年06月22日
本報2015年6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大會19日宣布,為了保護公海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將制定具法律約束力的新條約。這將是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及確保永續利用方面,20年來第一個全球性條約。

目前絕大部分的公海未受保護,深海生物也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圖為生活在大西洋800公尺深處的海洋生物Cirrate Octopod。攝影:David Shale。WWF提供。

目前絕大部分的公海未受保護,因此這個決議是保護公海相當重要的一步。條約內容可能包含海洋保護區、環境衝擊評估、海洋基因資源取得與利益共享、能力建構以及海洋技術轉移等領域。

公海聯盟(High Seas Alliance,HSA)自2011年起倡議公海保護條約,其成員組織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等,皆樂見聯合國的決議。WWF全球海洋計畫經理Jessica Battle表示,國際社會非常歡迎能夠保護重要公海生態系統的公海條約。

這項決議是2012年聯合國Rio+20高峰會的延續。峰會上,各國元首皆承諾保護公海,也幾乎決議制定新條約,但當時因少數政府持反對立場而未成。

因此,聯合國工作小組必須決定是否為新條約制定與否開啟新的談判。在兩年的努力協調後,工作小組總算在各國間達成制定新條約的共識。

公海聯盟協調人Peggy Kalas說:「在許多贊成國的協助下,聯合國總算做出這個決議,這是個很重要的過程,希望能在2018年召開條約談判會議,讓公海以及其生態受到保護和妥善管理。接下來幾年,我們必須讓今天的成功延續下去。」

聯合國的決議強調,當前「亟需全球綜合性的公海生物多樣性保育與永續利用制度」,並給予2年時間準備條約的要件。條約內容的準備工作將從2016年開始到2017年底,包括是否在2018年召開正式條約內容談判會議。

公海聯盟與WWF均表示將密切追蹤討論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