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逢聖嬰年 美科學家:珊瑚將死於大規模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化逢聖嬰年 美科學家:珊瑚將死於大規模白化

2015年07月10日
本報2015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NOAA)警告,全球正發生一波大規模的珊瑚白化,恐怕會永遠摧毀上千平方公里的珊瑚礁生態,且這波大規模白化可能延續至2016。

珊瑚白化。圖片來源:mattk1979。(CC BY-SA 2.0)

溫熱海水的逆襲 珊瑚只怕挺不住

NOAA指出,去年此時開始,一股因氣候變遷形成的溫熱海水蔓延整個北太平洋,2014年6月抵達夏威夷和馬紹爾群島的珊瑚礁。現在這股熱海水又回到正緩慢從白化中復原的珊瑚礁地區,NOAA表示,去年開始,全球已有12%的珊瑚面臨白化危機,12,000平方公里的珊瑚可能永遠消失。

NOAA今年預測,大西洋西側溫度將升高,導致加勒比海沿岸珊瑚白化;屆時,全球熱帶海洋盆地幾乎已經全面籠罩在白化的陰影之下。

科學家預測,整體而言,這波大規模白化將導致15,000平方公里的珊瑚礁覆蓋永遠消失,佔全球僅存珊瑚的6%。

其他溫熱海流也在南太平洋夏季經過南海諸島。印度洋珊瑚礁也受到炎熱氣溫的影響。

最後一根稻草:全球暖化

昆士蘭大學全球變遷研究所主任Ove Hoegh-Guldberg認為NOAA的預測相當可信。Hoegh-Guldberg指出,1998年前,如此大規模的珊瑚白化現象,數百年甚至數千年都不曾發生過。

全球大規模珊瑚白化的歷史紀錄僅兩次,分別是1998年和2010年。1998年的聖嬰現象引起了全球一連串的暖化事件,摧毀全世界16-19%的珊瑚礁。

NOAA珊瑚礁觀察計畫協調人Mark Eakin說,這次的大規模白化和今年的聖嬰現象也有關係,但可以確定的是,全球暖化仍是最關鍵的原因。

珊瑚適應的溫度範圍很窄。水溫暖化1℃超過一週,就會白化。輕微的暖化還有機會讓珊瑚蟲恢復牠們的顏色。但如果是劇烈的暖化,珊瑚會死亡,只能期待長出新的珊瑚。

復原就要10年 暖化將雪上加霜

Eakin也指出,珊瑚從嚴重白化中復原得花上10年左右的時間。

澳洲詹姆士庫克大學近期的研究發現,1998年聖嬰現象後,印度洋島國塞席爾(Republic of Seychelles)已有40%的白化珊瑚被藻類和海草取代,可見一旦這種大規模的變化發生,珊瑚很難復原。

Hoegh-Guldberg認為,氣候暖化也不利珊瑚的復原。經歷大規模暖化事件後,些微的暖化會讓已經受到壓力的珊瑚復原更慢。

「現在全球暖化僅0.8℃,珊瑚礁就已大規模死亡,等到上升2℃、3℃甚至4℃的時候會怎麼樣呢?」Hoegh-Guldberg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