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幼鯨謊報1成鯨 日「科學捕鯨」爆造假醜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幼鯨謊報1成鯨 日「科學捕鯨」爆造假醜聞

2015年07月20日
本報2015年7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日本每年的「科學捕鯨」計畫屢遭國際批評,然據英國衛報報導,有科學家比對歷史資料後發現,日本竟早在1960年代末期系統性地謊報捕鯨資料,例如把兩隻小鯨魚謊報成一隻體型合法的大鯨魚。此舉可能已嚴重誤導外界對現有鯨魚數量的認知。

捕鯨船。圖片來源:Dagur Brynjólfsson(CC BY-SA 2.0)

謊報鯨魚體型 日本被疑造假

科學家比較日本官方繳交給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的數字和前蘇聯內部的地下捕鯨業資料,發現日本可能曾非法捕獲大量體型過小的鯨魚,謊報成少量的大型鯨魚,例如把兩隻小鯨魚謊報成一隻體型合法的大鯨魚。

在1960年至1970年間,蘇聯曾向IWC謊報捕鯨數量是眾所周知的事。然而,1990年代解密的產業文件中,載有精確的蘇聯捕鯨數量。

阿拉斯加國家海洋哺乳動物實驗室研究員將這份資料中合法體型──體長超過11.6公尺──的母抹香鯨數量,和日本1968-1969年繳交給IWC的相同資料做比對。結果發現,日本和蘇聯在相同海域同時捕撈,蘇聯的船比日本更大,但日本呈報的合法體型母抹香鯨數量卻是蘇聯的15倍。

日本聲稱他們捕到的母鯨中有97.3%體型是合法的,但蘇聯只有6.6%。研究作者認為這樣的差異完全不合理,顯示日本捕鯨船當時的報告很可能故意大幅度造假。

科學家:捕鯨活動應受獨立監督

20世紀共有760,000隻抹香鯨被捕殺,光是北太平洋就佔約315,000隻,大部分是被日本和蘇聯船艦所捕殺。

聖安德魯斯大學海洋生態學家Andrew Brierley認為,日本謊報可能導致目前對鯨魚數量的認知嚴重錯誤,也有可能誤導目前估計的抹香鯨數量。

我們對於鯨魚族群如何自捕撈中復原的瞭解,是以大量捕鯨之前鯨魚數量的「基線」值為基礎,而基線值是根據歷史捕撈資料統計出來。

1972年IWC設立國際觀察員計畫前,在捕鯨活動未受獨立監督時,欺騙是相對容易的。1972年後,造假捕撈數據變得較困難,但仍曾有些國際觀察員不確定有意或無意地未完整報告違規行為。

由於謊報捕撈資料並不難,又有利自身捕鯨活動,科學家建議任何未來的捕鯨活動都必須受完整、透明的獨立觀察員計畫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