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不只是二氧化碳 美環署大規模限排甲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不只是二氧化碳 美環署大規模限排甲烷

2015年08月21日
本報2015年8月2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政府本月初宣布極具野心的減碳政策,要在2025年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6%至28%,而威力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甲烷,將會是整體政策的達標關鍵。

為了幫助達到減碳目標,美國環保署18日提出一連串的甲烷限排措施,目標要在10年內大幅減少甲烷排放。

Chris Bentley
富含沼氣的地下管線。圖片來源:cementley(CC BY-NC-ND 2.0)

減碳要徹底 化石業還需減少甲烷排放

根據美國環保署,甲烷是威力第二強的溫室氣體,佔全美溫室氣體排放的10%。白宮表示,有30%的甲烷排放來自石油和天然氣產業。

美國環保署空氣輻射辦公室代理助理署長Janet McCabe表示,環保署欲使石油和天然氣產業減少排放會吸熱的甲烷,「這些措施讓本土資源的開發活動能善盡責任,有助減少珍貴資源的浪費、提高產量,並保護氣候和環境。」

環保署這次提出四項計畫,透過更新現有產業法規、澄清現行規範和擬定減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量(VOCs)的指導原則減少排放。

根據環保署估計,這些計畫截至2025年可減少34萬至40萬噸甲烷。

石油業反對 環團盼能落實政策

白宮曾於2014年1月宣示,要在2025年減少甲烷污染40%至45%。

「歐巴馬政府實踐了今年稍早新增和修改石油和天然氣產業甲烷排放標準的承諾,值得嘉許。」潔淨空氣工作小組(Clean Air Task Force)宣傳主任Conrad Schneider在新聞稿中表示。

環團肯定這項決策,並期許這些措施有助政府解決現有基礎建設的碳排問題,畢竟現有基礎建設的碳排放,是碳污染的主要來源。

「對抗甲烷這類強效氣候污染物,必須透過產業規模的淨化,從全國新舊基礎建設下手。我們希望今日的政策公告能起實質的帶頭作用。」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NRDC)資深律師Meleah Geertsma發出聲明表示。

美國石油協會(API)則表示,環保署提出的措施無助減少排放,並主張這些措施會影響「美國的競爭力」:「我們最不缺重複性高、昂貴,又會增加美國能源成本的規範。」API總裁兼執行長Jack Gerard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