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曼的樸門講堂》樸門綠經濟 小農場擁大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亞曼的樸門講堂》樸門綠經濟 小農場擁大商機

2015年09月13日
作者:亞曼

野蔓園的生活工作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多,除了基本的日常生活如劈柴生火、煮飯外,每天勞動像是澆水、育苗、換盆、除草、準備課程、接待換工與參訪者,另外季節的耕種、收成、產季加工製作食品、烤麵包、餵食動物、木工……,其他偶爾配合主題性的推廣活動如自然建築、工作假期等生活化的內容,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樸門技巧練習,也是生活技巧的學習。


多樣性種植讓農場四季有食材,且增加食物選擇性。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樸門農場本不需如此忙碌,但我卻因實驗與分享而樂在其中。這些對我來說,並不是「工作」,而是讓人得以從中觀察農園裡的運作,與各種元素分布的關聯邏輯,發掘與體會樸門設計原則的必經之路。《亞曼的樸門講堂》第二∼七章詳述分享介紹野蔓園具體實踐的經驗。

對有迫切經濟需求者,我常說,「要賺對地球友善的錢」,然而,還是會有看著我放棄事業的朋友擔心種田種菜養不活自己。其實只要懂得應用樸門,每一個元素與原則應用都是能夠帶來收入的商機。以野蔓園為例,雖然租金每年高達百萬,但是靠著分享、開設手作工作坊、結合農場種植與友善生產的農產品專案計畫,以及樸門專業課程、體驗活動、著作、演講等,一年下來足以支付租金、生活費用,甚至還可負擔一到兩名實習生的生活費。

這樣以小農園創造綠經濟,在樸門領域中只是小case,在國外早有許多例子,例如在美國洛杉磯有個半分地(484.96平方公尺)不到的都市家庭有機菜園,一年可產出上千公斤,包含400多種的蔬菜、水果以及可食用花朵,還有上千顆的鴨、雞蛋,11公斤的蜂蜜,多樣性種植讓他們一年四季都有蔬果可以採收。除了蔬果部分可自給自足,都市農夫一家四口所生產的農產品,也是當地居民,甚至餐廳主廚的必購名單。而這一年兩萬美金的賣菜所得,則可拿來購買自家無法生產的作物。

克拉米特霍夫農場(Krameterhof)位處於奧地利有歐洲西伯利亞之稱的隆高(Lungau),農場主人在海拔1500公尺的高地種植超過1500種的熱、溫、寒帶蔬果,營造果樹森林,他的蔬果價格不受市場波動影響,而且透過舉辦參觀導覽農場、研討會,再加上販售樹苗、種籽及經營民宿,收入穩定,完全不需仰賴政府補助,營運幾十年來農場面積擴增快一倍,達45公頃。它可說是經營歐洲最大的樸門生意的成功案例。

歐盟每年挹注在現代農業的補助預算資金就高達農業預算的五成,在台灣亦然,政府在慣行農法下的農業經濟已經提供許多補貼,但農民還是常因天災造成歉收、或者因供需失衡而價格崩盤、血本無歸。尤其,不只工作辛苦,還往往深受農藥所害。事實上已經有許多案例驗證,樸門確實能創造綠色農業經濟,照顧地球、分享多餘之前,照顧自己絕對足足有餘。

找到樸門夥伴, 社群互助共利

非洲有一句諺語是這樣說的,「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意思是:想要走得快,那就自己一個人走;想要走得遠,得一群人一起走。
蓋房子、翻修農場等,很需要透過社群朋友,協尋有經驗或有興趣的幫手一起合作完成。攝影:吳比娜。圖片來源:新自然主義出版

任何長期經營的東西不能只是一個人,那不永續,也不可能長遠。但如果能成為社群,不論要做什麼都可以互相幫助,就能成為好的動力,目標也就容易就完成。以野蔓園的例子來說,若因隔壁鄰居噴殺草劑飄散過來,會影響園區生活而關上大門,獨善其身是不夠的;但也不要一開始否定別人,新農朋友最常碰到的問題是要求鄰居不噴藥,結果往往招致越噴越多,這就是否定別人;如果從自己開始,先讓別人看到好處,相對地,以正面種植的方式積極鼓勵,便可以吸引鄰居一起來加入。像我種稻的老師木伯就是這樣,一開始我不灑藥,他還笑我,現在他也跟我一樣,種起不用農藥的米了。伊索寓言裡的北風與太陽就是這樣,與其批評他人,不如身體力行地用自己當範例,透過分享來感染他人一起加入,才是社群的基礎。

社群不會憑空出現,與其等著社群來找你,不如帶著樸門走進社群。樸門重視自然,但也講求適切科技,都市樸門人可以善加利用科技分享資訊、分享體驗,甚至網路搜尋也是個好方法,便於尋找有興趣的社團加入。或者透過上課,讀書會學習、分享、實作的過程,容易建立起革命情感、找到一樣喜好和觀念的人。


《亞曼的樸門講堂》封面。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亞曼的樸門講堂》

作者: 亞曼(唐嚴漢)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15/08/07

本書作者為台灣樸門設計師之一的亞曼,他已在陽明山所經營的野蔓園成功經驗為例,用一個個輕鬆的故事、淺顯的說明和範例圖片,告訴讀者,樸門設計是一門有著開放、分享、與學習精神的實用哲學,只要理解了樸門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實踐!

本書精選59個根據台灣風土氣候設計,並且多次實踐成功的樸門手作訣竅和設計心法,亞曼把實踐樸門十多年的經驗累積,不藏私傳授想過樸門生活的你。你可以搭配全套實踐一個完整的都市農場,也可以挑選幾個適合你的設計打造陽台菜園或螺旋花園…,跟著亞曼,Just do it!※ 本文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轉載。

※ 講座訊息

圖片提供:新自然主義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