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滅汙水廠漏網病毒 濕地有望成最後防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消滅汙水廠漏網病毒 濕地有望成最後防線

2015年09月24日
本報2015年9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Marcie編譯;鍾友珊審校

要消除汙水處理池的人類病毒、細菌,最簡便、天然的方法可能就是濕地。專家表示,仿效濕地,利用植物及陽光殺菌是聰明的作法。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處河流交會口,已被廢水汙染成黑色。圖片來源:USDAgov。(CC BY 2.0)

自然光消毒 濕地成首選工具

目前的廢水處理系統可以殺死部分病毒,但還是有些漏網之魚可以安然通過生物過濾系統(biological trickling filter,BTF),在新環境中生存。

紐西蘭吉斯伯恩市廢水技術諮詢小組(Wastewater Technical Advisory Group,WTAG)的科學家, 正在研究一些簡單的東西,像是植物、陽光、樹皮碎片及某些金屬,如何以天然的方法消滅環境中的病毒及細菌。

鄧肯博士說,「我們知道陽光的天然紫外線可以殺死病毒。因此,與其倚賴要用到電的人工紫外線系統來掃射經過處理的汙水,不如借用穿透濕地的自然光」。

他們的工作是吉斯伯恩區委員會(Gisborne District Council)的合資試驗計畫的一部分,目的是要看看除了紫外線,濕地是否也可以當作消毒的工具。

汙水消毒最後一道程序:濕地

委員會已規劃在2014年底前把這項計畫納入都市汙水處理工程的一部分,但根據  WTAG 建議,濕地應該是最好的替代方案。在2020年以前,WTAG 及吉斯伯恩市委員會希望經處理的市區廢水可以轉流向陸地,而非大海;希望藉由這種更進步的科技廢水處理技術,維持海水的潔淨。

Duncan博士說,家庭廢水所含的病菌包羅萬象,包括細菌及病毒。而這些病毒、病菌主要有兩大類,包括每個人腸胃裡原本就有的正常益生菌,以及會讓人生病的壞菌,「我們想除去廢水中的病菌和病毒,保護人類健康。」

研究團隊的測試顯示,目前生物過濾系統可以消滅90%的病菌及病毒。「不過剩下來無法消滅的仍有10%,不算少;因此需要利用濕地完成最後一道清除步驟。由於病毒體積小、生命力又旺盛,通常無法像病菌一樣可以用生物過濾系統有效消滅。我們想看看濕地在淨化實驗中對付病毒的效果如何。」

「如果讓廢水放置在濕地3天,那麼有些病毒,例如會引起腹瀉與嘔吐的諾羅病毒,就會死亡。不過像是引發感冒、疹子及腹瀉的腺病毒(adenovirus)及其他病毒,還是可以在水中存活高達60天。腺病毒不會被生物過濾系統消滅。因此,如果連家庭廢水中的腺病毒都被移除了,幾乎可以保證許多其他種類的病毒也一起移除了。

2015年8月初,美國北卡洛萊那州的市區環保大隊將一條排水溝改造成為一片濕地。市政府表示,這塊濕地將會吸收並過濾雨水逕流,讓雨水被泥土吸收,而不會直接流進附近的休雷特溪(Hewletts Creek)。

「暴雨水計畫」的工作人員在濕地上種植許多原生植物,吸引了蜻蜓、豆娘等會吃蚊子的昆蟲來此棲息。這塊濕地將有助於當地的溪水生態復育計畫,協助降低溪水中的汙水含量。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