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一口更甘甜! 與小綠葉蟬共生 蜜香紅茶傳頌國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吸一口更甘甜! 與小綠葉蟬共生 蜜香紅茶傳頌國際

2015年09月25日
本報2015年9月25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1990年代,已故的台東茶改場課長陳惠藏,將西部「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的原理,運用到東部茶園,經花蓮舞鶴茶農透過田間管理及製茶技術創新,研發出「蜜香紅茶」,使平地種茶農民一夕翻身。

這段與小綠葉蟬共生的生產模式,經學者引薦到國際里山倡議夥伴網絡大放異彩。2013年「里山發展機制(Satoyama Development Mechanism,SDM)」在來自國內外19個申請計畫中脫穎而出,成為六個獲得補助的計畫之一,同時得到約23萬台幣的支持。

小葉綠蟬吸過之後,造成茶葉蜷曲、萎縮,以前茶農恨之入骨,沒想到卻帶來意外的甜美滋味。圖文:廖靜蕙。

保育是門好生意  茶農、研究者齊開創綠經濟

「舞鶴茶農用他們的智慧和研究人員不斷的學習和創新,土地友善的管理方式,不但獲得消費者認同,並且大幅改善茶農的經濟條件,作業模式保護了生物多樣性,提供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返鄉,是相當符合『社會生產的生態地景』的恢復與重建。」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趙榮台說,因為茶農改變了和小葉綠蟬的關係,也改變了和自然的關係,得以將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理想,實踐在這塊土地上,非常令人鼓舞。

過去舞鶴茶園曾因競爭不過西部高山茶而衰退,透過消費者意識抬頭、花蓮縣政府無毒農業政策推動、茶葉改良場研究人員技術支持以及農民的田間管理創新,譜寫了台灣「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或海景(socio-ecological production landscapes,SEPL)」風貌。

趙榮台研究團隊透過經濟、生態永續性進行評估。蜜香紅茶的售價從1斤2400元起,依照等級到1斤3600元、4800元,最貴1斤能賣到12,000元,比過去烏龍茶價格增加十倍還供不應求。

「事實上,小綠葉蟬的取食越嚴重,茶葉收穫量雖然越少,但蜜香味也更濃,品質就越高,賣的價格也更高。換句話說,茶葉收穫量雖然減少,卻可透過市場價格補償。」趙榮台說,茶園由慣行改為友善農法的面積也增加,而且持續擴大中,證明其經濟的可持續性。

蜜香紅茶證實了友善農法的經濟產值。攝影:廖靜蕙。

研究團隊也在舞鶴台地進行慣行農法與友善農法茶園生物多樣性比較,在友善農法的茶園中捕獲的物種明顯多於慣行農法,並紀錄到環頸雉、東方蜂鷹、大冠鷲、黃嘴角鴞、領角鴞、八色鳥、紅尾伯勞、朱鸝、烏頭翁、眼鏡蛇、雨傘節等數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過去被視為害蟲的小綠葉蟬,如今竟然成為多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蔭庇種或護傘種。」趙榮台認為,這說明了友善農法的茶園既可以獲得經濟利益,也可以保障生物多樣性。

友善農業經營  健康、就業機會都回來了    

為了讓小綠葉蟬留在茶園,茶農還需為小綠葉蟬營造舒適的棲息環境。雜草的管理更細緻,茶園也需增聘人力。研究團隊從訪談中得知,若使用慣行農法,只有春冬兩季採茶的時候才有工作機會,每人一年工作時間約5、60天。

現在因為製茶技術的突破,一年至少可以採收7至8次茶葉,再加上頻繁的人工除草,一年工作的時間大約有300天,也就是說友善農法的經營方式,讓雇工的工作機會與收入增加了5、6倍。而停用農藥,也意味著採茶工與除草工的健康獲得更大保障。< /p>

經濟狀況與工作環境的改善,也吸引年輕人聚集舞鶴,無論繼承家族茶園事業,或喜歡舞鶴獨特的環境、生活方式。研究團隊統計,這兩年加入舞鶴茶業生產、製作、行銷的青年已有20多人,他們不但改變了當地的人口結構,緩和農村的老化,也更傾向採取對環境友善的茶園經營方式。

為了讓小綠葉蟬留在茶園,茶農還需為小綠葉蟬營造舒適的棲息環境。雜草的管理更細緻。攝影:廖靜蕙。

「環境友善的耕作方式帶出的良性循環,可以同時發揮經濟、社會及環境的效益,使舞鶴邁向永續。」趙榮台接著說,「身為科學家,我們常在有意或無意間剝奪了農民創新、發展智慧的機會,我們應謙卑地與農民一起合作,分享經驗,在台灣建立更多兼顧社會生產的生態地景。」

重建社會生產的生態地景、海景

23日由農委會主辦的「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國際研討會」,邀請趙榮台以「舞鶴茶園地景」為題分享,這項報告已於6月日本國際里山倡議夥伴網絡(International Partnership for the Satoyama Initiative,IPSI)個案研討工作坊報告。

趙榮台解釋,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CBD)的目標,不但要保護原始的荒野,也要保護次生林、農田這類人類影響的自然環境,就是「社會生態的生產地景或海景」。

全世界的SEPL連同它永續的生產模式、知識都逐漸的消失,結果是導致環境惡化、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經濟社會衰退。因此, SEPL的維持或重建是生物多樣性的主要目標。IPSI的策略就是鼓勵人們廣泛有效的研究收集、分析、擷取案例的經驗,整合政策和決策,強化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的能力。

蜜香紅茶小檔案

小綠葉蟬又稱小綠浮塵子,外型像具體而微的草蟬,體長只有3~4mm,是台灣茶樹和多種作物的重要害蟲。牠的生活史短,13~45天就能完成一個世代,一年最高可達15個世代,幾乎全年都會發生,尤其是春末到夏末的數量最多。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位海拔200~250公尺,熱帶季風環抱,以生產水果、茶、咖啡為主,茶園最盛期約100多戶人家從事茶葉經營,種植面積200多公頃,一年400多公噸的茶葉供國內外銷售。1990年代因西部高山茶業的競爭,產業隨之衰敗,根據趙榮台研究團隊訪談,種植面積縮減了一半。

在危機中,也因消費者意識抬頭而有了轉機。消費者開始發現吃的東西裡很多農藥,開始關心健康,顧客買茶葉都問說,茶葉有沒有噴藥,有些誠實茶農不願意自己賣的茶葉農藥殘存,2003年花蓮縣政府又推廣無毒農藥,這促使了留下來的茶農奮力一搏。

然而,轉作友善環境的農法談何容易,不使用殺蟲、殺菌、殺草劑和化肥,一些所謂的害蟲都跑出來了,最重要的有害生物就是小綠葉蟬,過去用生物防治或化學防治來對付牠,因為小綠葉蟬會以刺吸式的口器吸取茶葉或茶芽的汁液,受害的茶葉或茶芽蜷曲、萎凋,生長遲滯,產量低落,茶葉外觀極差,根本無法製成烏龍。

不過,遭到小綠葉蟬吸食之後的茶葉、茶芽,會產生複雜的化學變化,雖然葉綠素、可溶性醣類和游離胺基酸都會下降,然而其他如多元酚、兒茶素和咖啡因等成分的含量卻相對增加。

1990年代末期,時任茶改場台東分場的陳惠藏,嘗試以小綠葉蟬吸食後之茶芽加工製成帶蜜香味的綠茶(蜜香綠茶)及紅茶(蜜香紅茶),不但製造過程簡單、生產成本低,而且風味極佳,一舉突破了製茶品別限制,並由花蓮舞鶴茶葉產銷班班長高肇昫發揚光大,2006年以此蜜香紅茶參加「第一屆天下第一名茶大賽」獲得到紅茶組金牌獎;他的大姨子粘阿端則於2010年在台灣舉辦的國際名茶評比中,摘下了四面金牌。蜜香紅茶聲名大噪。(資料來源:生態農業與里山倡議國際研討會資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