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觀法協商有進展 暫捨邱文彥版「景觀師簽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景觀法協商有進展 暫捨邱文彥版「景觀師簽證」

2015年10月16日
本報2015年10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台東池上鄉的稻田美景聞名中外,但周圍卻有稻田改建成停車場;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擁有台灣最大的沙地與潟湖,卻打算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17公尺高的高跟鞋教堂。面對缺乏整體考量的開發計畫,立法院正努力推動「景觀法」,希望讓台灣重要地景的維護有法可循,並冀望能趕在本會期順利通過本法。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所提的「景觀法」草案,雖獲得藍綠立委廣泛支持,但多個技師公會對該案存疑。邱文彥今(15)日召開第2次民間團體的審查小組,以逐條討論與修正的方式希望能取得土木、建築、結構等技師公會的認同。各公會雖普遍認同景觀立法的重要,但憂心景觀法的執行方式影響開發時效與權益,對立法細節仍有不少意見。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將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跟鞋教堂,預計12月完工。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風景區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擁有台灣最大的沙地與潟湖,卻打算在嘉縣布袋海景公園打造高17公尺高的高跟鞋教堂。 圖片來源:雲嘉南濱海風景區

捨棄景觀師簽證 以內政部版本為原則

景觀法第2次審查小組,各民間團體及公會參加表達意見

景觀法第2次審查小組,民間團體及公會表達意見。攝影:陳文姿。

立委邱文彥版本的「景觀法」草案雖已獲得78位立委支持,但遭到技師公會等團體強烈反彈。8日邱文彥召開第1次民間團體的審查小組,技師公會極力反對原條文將重要景觀的開發交由「景觀師」把關,並表示內政部版本的「景觀法」較符合實際運作。因此,本次討論捨棄原先景觀師簽證的相關條文,改以內政部版為核心,逐一審視修正。

會場中各方廣泛交換意見,但對以下內容仍有爭議:

「誰」可以參與景觀相關規劃?

由於各專業技師都認為自己具備相關專業,不應被排除在外,最後結論是建築師、土木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都市計畫技師、電機工程技師、景觀師等15類技師及顧問公司都可參與,大家公平競爭。

「哪裡」可以列為重要景觀?

但在重要景觀的認定上,則出現兩種意見。邱文彥認為,列出重要景觀的範圍可做為縣市地方政府執行上的依據,也較具體,但萬一有所遺漏,反而造成法規漏洞。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等多個技師公會認為不需明列,內政部也認為不需於景觀法中限定,但桃園市建築師公會代表則擔憂不一一明列,恐未來重要景觀的認定反而無限擴大。

邱文彥則認為在縣市重要景觀認定時,應加上相關團體參與的機制,所以各團體無須擔心。不僅如此,邱文彥認為,重要景觀認定應納入公民參與的管道。

邱文彥表示,景觀權是國際趨勢,如果有人在你家門口蓋大樓,公民應該也有發聲的管道。但今天的討論主要在爭取景觀法順利通過,因此討論重點仍圍繞在內政部版本修正。

重要景觀「如何」審查?

由於未來內政部將作為「景觀法」中央主管機關,將來景觀法如何實際執行,內政部已有初步共識。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組陳興隆組長表示,因為景觀法涉及土地管理,而都市計畫委審議較為嚴謹,所以將循類似體制辦理景觀法審查。

台北不動產開發商同業公會總幹事于俊明則認為,都市計畫審查要耗時數年,再加上景觀審查,將嚴重影響開發,建議可以將景觀審查,直接納入原有審查機制,不要再另設關卡。

為下一代留下最美的風景

荒野保護協會監事廖惠慶感慨,這是一個翻轉的機會,希望大家能用更宏觀的角度來思考,跳脫傳統,空間改革才會有希望。台灣景觀學會理事長劉柏宏表示,景觀代表的是人跟土地的關係,保護台灣景觀環境應該要往前走,希望景觀法能順利通過。

劉柏宏進一步解釋,景觀不是建築中庭的景觀綠化,而是關係到生活、土地、水、動植物的自然生態,用「地景」一詞可能會更容易明白。

以嘉義預計興建的高跟鞋教堂為例,劉柏宏認為這種景觀缺乏在地的環境與當地特色,並非正向的案例。相對的,好地景不僅會保留棲息地,還能創造動物跟人生存環境,白海豚保護區的就是一個地景的概念。劉柏宏澄清,大家所談論的建築,或是公園,只是地景中的一個層面。

整日的會議雖然先將內政部版討論過一遍,但由於不少爭議還暫時擱置,明日將繼續景觀法草案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