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上的斑斑點點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副刊

香蕉上的斑斑點點

2015年10月18日
作者:陳雪樺

你也喜歡吃香蕉嗎?

香蕉果肉營養價值高且對於正在減肥的人是很好的充飢食品,香蕉不僅能直接食用,也能做成各式甜點或飲品,是個能夠做多變化料理的熱帶水果。

香蕉刺青。圖片來源:eko。CC BY-NC 2.0

然而當我們在採購香蕉時,會選擇怎樣的香蕉呢?以觀感賣相、存放間期來說整體金黃色或帶有綠色的香蕉皮會是首選,看到表面出現斑點的則會有種排斥感。香蕉有斑點,可以吃嗎?答案是:可以的!

造成香蕉皮上黑斑的原因,可能是感染了炭疽菌或是自然成熟氧化結果,炭疽菌在香蕉結果時感染,並在香蕉成熟的時候才會發病。因此香蕉炭疽病徵代表香蕉已經成熟可以食用。或許你會聯想到人類的「炭疽病」,但其實不必擔心,人類炭疽病是由病毒所引起,與香蕉炭疽真菌完全不同,且香蕉炭疽病對人類沒有致病性。

香蕉黑斑怎麼來的?作者:陳雪樺

另外,買回來的香蕉久放後也會看到皮由黃轉褐,這是一種自然的酵素性褐變(enzymatic browning),香蕉成熟時細胞膜會變得較脆弱,進而導致液胞裡的酚類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與多酚氧化酶等酵素產生氧化反應,使香蕉表皮褐化甚至轉黑。

故香蕉只要不要整根黑的很嚴重,其實都是能食用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