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森林大火 威脅全球1/3野生紅毛猩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森林大火 威脅全球1/3野生紅毛猩猩

2015年10月29日
本報2015年10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保育人士指出,印尼森林大火現已入侵婆羅洲森林,正威脅全球1/3的野生紅毛猩猩。

印尼的森林大火。圖片來源:CIFOR(CC BY-NC-SA 2.0)

泥炭森林天然防火 管理不當卻成火源

據英國衛報報導,衛星照片顯示,從今年7月起,印尼富含碳的泥炭地已經發生約10萬次火災。火災並未如以往被控制在農地和棕櫚園,今年數千次的火災,發生在僅存野生猿類和其他瀕危動物的原始森林和國家公園中。

更糟的是,358處火災熱點竟位於婆羅洲Sabangau森林中,這裡住著總計不過7000隻野生紅毛猩猩,是全世界最大的野生族群。

(CC BY-NC 2.0)little79bear

紅毛猩猩。圖片來源:little79bear(CC BY-NC 2.0)

火災也肆虐Tanjung Puting國家公園、Katingan森林和Mawas保護區,威脅著棲息其中約1萬2500隻野生猿類。數群志工試著撲滅火勢,但許多火場仍失控。OuTrop保育主任Simon Husson指出,在Sabangau森林一場大火已經燃燒超過500公頃,威脅Palangka Raya大學「永續熱帶泥炭地管理國際協調中心(CIMTROP)」的知名研究基地。

學界對於動物吸入濃煙的後果所知有限,但動物的肺構造和人相似,也很可能因此生病無法覓食。

「紅毛猩猩、雲豹和犀鳥等物種的處境非常危險,而且每況愈下。」英國研究保育組織「紅毛猩猩熱帶泥炭地計畫(OuTrop)」總監Mark Harrison表示,「原始、潮濕的泥炭地森林是自然耐火的。但是近數十年的不當管理,包括大規模森林砍伐和溝渠開發,讓泥炭地失去水份,一旦發生乾旱,就非常容易發生火災。」

「乾燥的泥炭地很容易著火,而且起火後可燃燒數天至數周,甚至在地下悶燒後在距離起火點很遠處重新冒火,因此很難完全撲滅。悶燒會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和懸浮微粒。」英國萊斯特大學泥炭地保育專家Susan Page教授說。

兩個月沒有藍天 印尼六省進入緊急狀態

遍佈全印尼的野火,已知造成多達50萬個呼吸道感染病例,六省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婆羅洲島中加里曼丹省首都Palangkaraya發生多場最嚴重的火災。當地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BMKG)指出,PM10微粒已經達到「非常危險」的每立方公尺2483毫克,350處的能見度低於30公尺以下。濃煙在該區域3000至5000公尺的高空飄流,各個島上的濃度每日都在改變。

生態旅遊公司wildsumatra.com員工表示,Kerinci(蘇門答臘中部)居民已經兩個月沒有見過藍天。

污染已經讓印尼損失數十億美元,並引起民眾不滿、上街抗議。在蘇門答臘,數百位教師週末聚集廖內省首都Pekanbaru抗議。該市首席醫療官員表示,7月起已經有5931人發生急性呼吸道感染,約3%的人口,過去7周間已經關閉學校長達五周。「人們越來越憤怒。過去一定程度的霧霾也就罷了,今年特別嚴重。」一位抗議者說。

「唯一的辦法是在地面投入大量人力,加上密集和持續的空投水彈。需要國際對Sabangau火災的重視,協助動員這些資源。」Husson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