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墾範圍擴張 長江中游濕地加速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農墾範圍擴張 長江中游濕地加速消失

2015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日,在中國長江濕地保護網絡年會上,專家警告,長江流域濕地面積減少、功能退化、生物多樣性下降的嚴峻形勢未得到根本扭轉,已有70%的濕地已經消失,生態安全面臨著更大的威脅。

據《中國經濟參考報》2日報導,有數據顯示,長江流域洞庭湖水域面積已由50年代的4,350平方公里減少到現在的2650平方公里,枯水期水域面積已不足500平方公里。

另據報導,近期,中美科學家在最新報告中警告,中國濕地面積的下滑在接近臨界閾值,低於這個閾值可能對生態系統帶來嚴重和持久的傷害——令無數的候鳥物種瀕臨滅絕並危及全世界20%的魚類。

《Sciencemag》網站報導說, 來自於海塗圍墾的巨大經濟回報使得地方政府規避平衡發展和環境保護,而在中國東部沿海地區,填海工程被視為增加土地供應最快捷和最廉價的方式。此外,當局規定最少維持1.2億公頃的可耕地用於種植糧食,為了開發,農業用地被侵佔,於是地方政府通過海塗圍墾來補償。

雖然局於2015年4月25日規定必須保留至少5333萬畝濕地,但目前的海塗圍墾有增無減。據最新報告預測,截至2020年,當局的紅線將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