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創公司研發基改酵母 盼助魚翅下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新創公司研發基改酵母 盼助魚翅下架

2015年11月17日
本報2015年11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舊金山新創生技公司「新浪潮」(New Wave Food)計畫透過基改酵母產生膠原蛋白,再改造成類似魚翅的結構,終結魚翅貿易。

nicwn(CC BY-SA 2.0)

魚翅。圖片來源:nicwn(CC BY-SA 2.0)

動物製品替代 新創公司紛紛投入研發

「無鯊魚魚翅」是新浪潮「永續海鮮」目標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新浪潮也運用不同的技術,以藻類和植物蛋白開發蝦子的替代品,預計明年初上市。

除了新浪潮外,其他許多新創公司也致力於解決動物製品的倫理和環境問題。繼2013年幹細胞牛肉漢堡問世後,矽谷的「Muufri」開始開發無動物成分牛奶,「Clara Foods」則開發實驗室培養蛋白。

「推動這個產業的動機是,告訴人們某種食物對大家都不好,不要吃,是完全沒有用的。因此我們對肉食的代替品產生興趣,有了這些食品,人們不需改變飲食習慣。」創新生技投資公司IndieBio科學總監Ron Shigeta說。

魚翅消費不人道 餐飲業者:有下架壓力

亞洲對魚翅的需求驅動割鰭棄身的魚翅產業,造成鯊魚數量大幅減少。保育團體「WildAid」指出,每年有高達7300萬隻鯊魚成為刀下亡魂。同時,聯合國糧農組織近期的報告估計,2011年全球進口高達1萬7154噸的魚翅,總價值高達4億3860萬美元(約143億新台幣)。

新浪潮已經開始業務開發工作。「已有飯店經理和餐飲經理對我們的產品有興趣——業界的確存在下架魚翅的壓力」新浪潮創辦人Jenny Kaehms說。

海鮮污染也是Kaehms關注的議題。Kaehms表示,目前加州正因有毒藻類污染而禁捕螃蟹,顯示食品業應擁抱創新。「由此可見,整個海產系統已出了問題。我們正努力開發健康的替代品。」Kaehms說。

講究食材 廚師未必買單

不過中式料理專家Fuchsia Dunlop認為仍有些困難要克服,「許多時候吃魚翅和珍稀食品是為了炫富。讓人們有替代品可吃是好事,但不總是有用。」Dunlop說。他強調,坊間已有粉條製的素魚翅,重視魚翅真實性的廚師很可能不會選用生物工程食品。

不過Dunlop相信,新浪潮的產品有機會受到關注健康和海鮮污染問題的消費者歡迎。

保育團體也警告,解決殺魚取翅問題並不容易。「任何可以抑制魚翅需求或替代魚翅的解決方案短期都可能有用,但是對鯊魚的需求仍會持續存在,不管是魚翅、肉、軟骨或其他副產品。要保護鯊魚的未來,最終仍要依賴永續管理漁業和負責任的供應鏈。」鯊魚信託(Shark Trust)總經理Paul Cox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