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嚴選」首推南山高麗菜 減藥三成兼顧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嚴選」首推南山高麗菜 減藥三成兼顧環境

2015年11月20日
本報2015年11月20日宜蘭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生產是否可能兼顧環境永續?高山蔬菜一向視為環境毒藥,如何轉變命運與環境共生,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推動「宜蘭嚴選」品牌,以無農藥殘留為目標,首推四季南山高麗菜,兼顧生產者生計、消費者荷包以及環境健康。

而首批由南山蔬果合作社社員高佳文生產的宜蘭嚴選高山高麗菜,11月13日才開放預購,12,000公斤一週不到就售罄;根據南山合作社推估,生產期間約降低三~四成用藥量,產量略少但可透過賣價獲得補償。

宜蘭縣政府大廳,來自各界支持宜蘭嚴選的產官學齊聚一堂。攝影:廖靜蕙。

實踐吃安心的基本人權 宜蘭嚴選上路

「吃得安心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也是政府的責任。」20日,宜蘭縣政府大廳喜氣洋洋,以「保障消費者食安」及「確保生產者收益」為目標的宜蘭嚴選正式啟航,來自各界支持宜蘭嚴選的產官學齊聚一堂,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在記者會上除了感謝各界支持,也宣示為民眾飲食安全把關的決心。

「宜蘭嚴選」為大量生產、大眾平價消費的慣行農產品把關,首發以台灣民眾飲食不可或缺的高麗菜為主角,與四季南山農民合作,生產減藥、無農藥殘留的高麗菜,對消費者有如佳音。

來自南山村幾代都在此種菜的高佳文,一開始對於不施藥不下肥不可置信,一旦同意按規定種植,成就十分驚人,高麗菜包葉子之後,不再使用化學農藥,改用生物治劑。防疫所與農業處不定時兩次檢驗,他的農地通過310項無農藥殘留的檢驗,改寫高山高麗菜重藥種肥的命運。

第一批生產面積2.4分地,由以水餃、鍋貼為主打產品的四海遊龍訂購4000公斤、悟饕池上便當800公斤,知名的蘭陽博物館蘭舍歐式創意料理及礁溪老爺大飯店,都趕搭嚴選列車,消費者則透過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小間書菜及縣府農業處採購新鮮高麗菜。

這一次「完封」、高麗菜全數賣完的經驗,讓農業處充滿信心。「當慣型農業之農民具備穩定收入及安全農產生產技術時,始有條件轉向有機及友善耕作。」楊文全說,縣府也會負起責任,主動連結生產者、業者及消費者,共同努力將宜蘭縣整體農業生產環境朝向永續發展。

「要提供消費者平價的農產品一定就是面對慣行農業;而四季南山長期就在那裡,農業事實早已經存在,這是無法忽視的事實。」楊文全說,確實存在農藥零檢出的市場,讓佔95%以上的慣行農業,農藥使用量能降低,又能讓消費者安心;他希望打開這個市場。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以嫁女兒的心情宣布宜蘭嚴選啟動。攝影:廖靜蕙

宜蘭縣農業處長楊文全以嫁女兒的心情宣布宜蘭嚴選啟動。攝影:廖靜蕙

嫁女兒的心情是讓大家吃得安心的產銷模式

粒粒用心的高麗菜,開賣之初,楊文全說,有如「嫁女兒」。他為文表示,經過多方斟酌,今年6、7月決定先以品牌形式推動宜蘭嚴選,以安心農業為操作概念,解大眾消費者食安焦慮。首先就是拜訪四季、南山地區的高麗菜農民,詢問合作意願。

9月從南山蔬果生產運銷合作社兩位農民、3.4分小面積開始;10月底,高麗菜包葉子階段,隨機採取多處高麗菜外葉送驗,雖然檢驗結果都在標準值以下,但其中一位農民因使用未推薦的農藥,此次排除在宜蘭嚴選之外。

這個月11日開始籌備銷售事宜,由南山合作社負責銷售,在網路宅配行銷部分則增加宜蘭小間書菜。

宜蘭嚴選高麗菜,粒粒用心。攝影:廖靜蕙
宜蘭嚴選高麗菜,粒粒用心。攝影:廖靜蕙

賣慣行農產品讓致力於推動友善環境農產品的小間書菜並不容易,但對於宜蘭縣政府努力幫助慣行農民,在收益以及環境永續之間找到平衡,深表同感進而支持;700公斤宜蘭嚴選高麗菜,以每斤25元,幾乎是秒殺速度完成訂購。

對於農民通過310項檢測,一般消費者也許覺得沒甚麼,小間書菜則認為這一小步已屬難得,反而需要改變的是消費習慣。當所有人都習慣了3把50塊的蔬菜價格,就不能怪農民農藥越下越重、肥料也越下越多。當消費者願意以購買支持無毒農業,才有辦法改變生產模式。

四季南山高麗菜產值每年約十幾億產值,是部落重要經濟命脈。南山村高麗菜種植面積約400~500公頃,此次負責販售的是南山蔬果生產運銷合作社,30位社員,面積40多公頃,透過首批高麗菜成功售出經驗,有望翻轉當地農法。根據社長高萬年估計,一個產期下來減藥3、4成。

他說,安全用藥,最好零檢出、友善環境是農民的共同心願,尤其是價格穩定能維繫農民生計,農民就會配合政策。

花蓮西寶的有機高麗菜田。攝影:廖靜蕙

花蓮西寶的有機高麗菜田。攝影:廖靜蕙

有把關的原物料幫助業者降低食安風險

目前四海遊龍和悟饕池上便當企業,都進一步和農民談契作,未來由政府防疫所負責採樣,藥檢費用則由企業負擔。

幾次食安風暴都豁免於外,四海遊龍總經理陳建宏表示,經嚴格把關的原物料是降低食安風險的重要因素。此次透過公司農業顧問介紹,得知宜蘭嚴選,二話不說,就下單4000公斤,他希望政府單位資源投入以及農業專家協助,創造生產者、加工製造者及消費主多贏的局面。

高麗菜是水餃使用大宗,四海遊龍一天約使用3000公斤的高麗菜,檢驗工程浩大,只能抽驗;如果有第三方客觀檢驗,對業者而言是風險降低、多一層保障。不過高海拔高麗菜甜度高於西南部高麗菜,因此必須有些調整,才不會影響整體口味。目前,該公司正與南山合作社洽談進一步契作,條件是必須是「宜蘭嚴選」。

陳建宏表示,企業的核心價值是達到「外食者的守護神」目標,這幾年台灣食安事件不斷爆發,身為企業管理者更需小心謹慎,為此內部朝產銷履歷努力,透過長期契作提供農民好的生產環境,並把生產的好東西交給消費者。只是,生產源頭管理不易;宜蘭嚴選正好補上這個空缺。該公司的燙青菜也朝無農藥殘留努力。

雖然價格影響市場運作,但短期內使用宜蘭嚴選,成本還可以吸收;反而是能否提供穩定的貨源才是關鍵。「宜蘭天然屏障不夠,颱風從宜蘭進入會不會影響產量,因此需了解有沒有相關配套。」這批高麗菜品質好,如果可以克服供貨穩定,不怕沒有合作機會。

宜蘭縣農業處近期將積極推動宜蘭米,並隨著季節推出金柑、桶柑、蔥、蒜等宜蘭嚴選農產品,以限定作物、限定農友、限定田區進行全程輔導與把關管制,輔導農民依法使用化學農藥,逐步降低農藥使用量並提升產品安全品質,並且盡其所能行銷媒合,讓生產者和消費者都能獲得所需。

宜蘭嚴選兩三事

1.「宜蘭嚴選」之概念係源自「消費者吃得安心」,其重點在於「農產品食用安全」及「全程公開透明」兩項。
2.初期目標-慣行農業2.0:面對慣行農業「大量生產大量銷售」,提升品質安全提升及提高產品利潤,確保食安並兼顧農民收益。
3.農產品上市品質=未檢出農藥殘留。並逐波推出產期限定、限量行銷式的安全食材。
4.最終目標:「代表宜蘭的,就是安全的!」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