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能源轉型有成 95%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烏拉圭能源轉型有成 95%電力來自再生能源

2015年12月09日
本報2015年12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當全球領袖聚集在巴黎,苦惱如何從化石燃料轉型再生能源時,大西洋另一邊的小國烏拉圭卻在10年內大砍碳足跡,不靠政府補貼、不增加消費者成本。

烏拉圭能源部長Ramón Méndez指出,其實現在該國國內電力已有94.5%來自再生能源,考量通膨後,價格比過去還便宜,斷電情況也比以前少,還因為多元的能源組合,增加了乾旱適應能力。

Inhabitat(CC BY-NC-ND 2.0)

烏拉圭的太陽能小屋。圖片來源:Inhabitat(CC BY-NC-ND 2.0)

減碳領頭羊 烏拉圭也讓環團讚賞

15年前並不是這麼回事,當時石油佔烏拉圭進口的27%,從阿根廷拉進來的新油管才剛建好。但現在烏拉圭最大的進口品項是風力渦輪。

生質能源和太陽能也逐漸發展起來。加上既有的水力發電,乾淨能源佔全國總能源組合(包括運輸燃料)的55%,遠高於全球平均12%。

烏拉圭人口僅340萬,卻在近年獲得不少全球性的肯定,包括立法管理大麻、首創嚴格管制煙草,實施全拉美最自由派的墮胎與同性婚姻政策,現在又成為經濟減碳的領頭羊,讓世界銀行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大為讚賞,世界自然基金會更給予「綠能領袖」(Green Leader)的美名。

這還不夠,其氣候政策主導者Méndez甚至在這周巴黎會談上做出全世界最具企圖心的承諾——2017年前達成減碳2009至2013年的88%。

風力發電廠 外資排隊來下標

沒有神奇的科技,沒有核電,20年來也沒有新建水力發電廠。Méndez說,成功的關鍵完全可以複製,就是清楚的決策、有利的監管環境以及公部門和私部門之間堅強的合作關係。

過去5年,烏拉圭的能源投資——大部分投資再生能源,部分液化石油氣——增加到70億美元,佔年度GDP的15%,是拉美平均的5倍,氣候經濟學家史登(Nicholas Stern)建議的全球市場佔比的3倍。「我們學到的是,再生能源只是一種金融生意。工程和維護成本不高,只要給予投資人安全的環境就很吸引人。」Méndez說。

從烏拉圭首都蒙得維的亞往北的五號公路就可以看到,200英哩內有三座以生質燃料運作的農工廠和三座風力電廠以每小時8英哩速度運轉。最大的一座是115百萬瓦的Peralta電廠,由德國公司Enercon營運。

吸引外資的主要原因是國家電力公司擔保20年固定價格。由於養護成本低(只要10名員工)而且穩定,就保證賺錢。因此,外資排隊要標下烏拉圭的風力電廠。競爭讓價格更低,過去三年間發電成本減少30%。

能源組合多元 還能賣電給鄰國

和其他高再生能源比例的小國比起來,烏拉圭的能源組合更多元。

巴拉圭、不丹和賴索托幾乎完全依賴水力,冰島依賴地熱,烏拉圭的多元能源組合更具氣候適應能力。Peralta等風電廠讓水壩可以在雨季過後儲水較長時間。Méndez指出,這減少了乾旱受災程度70%,比起過去一年乾旱造成的成本就佔GDP 2%,這是不小的利多。

這不只有利經濟發展,「三年來我們不曾進口任何一度電。我們過去依賴阿根廷進口電力,現在我們出口給阿根廷。去年夏天賣了我們產出電力的1/3給他們。」Méndez說。

烏拉圭仍有努力空間,運輸業仍依賴石油(佔能源組合的45%)。但是產業界——大多數是農業處理——幾乎完全靠生質熱電廠。

政治穩定 天然條件是優勢

Méndez認為烏拉圭成功原因有三:可信賴的政治制度(穩定的民主制度,不拖欠債務,吸引長期投資)、有利的天然環境(風況、太陽輻射和來自農業的生質能),以及有力的公營企業(是私人企業的可靠夥伴,可與國家合作創造吸引人的營運環境)。

雖然不是所有國家都可以複製這個模式,巴黎大會談判人員仍能從烏拉圭身上學習堅強的決策能力。和大多數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一樣,烏拉圭也曾被看似永無止盡的能源政策討論給淹沒。當政府總算協調出長期、獲得各方支援的計畫,一切都改變了。

「我們在不利的處境中花了15年時間,但2008年啟動全面性的長期能源政策後有了清楚的方向。」Méndez說。

現在這個方向讓快速轉型成為可能,並帶來豐碩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