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煉油廠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再見!煉油廠

2015年12月21日
採訪、撰稿:葉明蘭;攝影、剪輯:葉鎮中

25年前,在高雄後勁居民強烈抗爭下,政府承諾將在2015年年底,把高雄煉油廠遷走,今年年底,是政府兌現承諾的最後期限。

11月,高雄煉油廠已經停止所有生產作業,曾經引發強烈抗爭的五輕,也在去年停止運作,46座工場,分三階段,逐步關掉,並且進行拆除。風光時3千多位員工,熱鬧嘈雜的高煉廠,將只留200多位員工,在未來兩年,進行後續處理。

1987年,政府宣布要在高雄煉油廠興建五輕,消息傳出,長期忍受高煉廠污染及生命威脅的後勁居民,憤怒走上街頭,並且在煉油廠外,進行三年多圍廠抗爭。

1940年日本海軍在後勁興建燃料廠,1946年中油接收後興建一輕、二輕,後勁地區的空氣、水和土地遭到嚴重污染,居民的生命及住家安全,也飽受威脅。後勁鄉親的抗爭,受到國內外高度關注,雖然五輕在強勢警力進駐下動工,不過政府也承諾,高煉廠將在20151231號完成遷廠。

年產值2000億的高煉廠,長年威脅後勁人健康,即將走入歷史。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五輕乙烯年產量50萬噸,煉油廠一天煉製原油27萬桶,年產值2000億的高煉廠,在走入歷史的時刻,該如何評斷它的功與過

將近180公頃的廠區,在過去70年的歲月,受到嚴重污染。中油預估,要花20年,100億經費進行土壤及地下水整治。但學者說,100億是低估,整治經費恐怕上看1000億。

而整治完成的土地,未來又該做何種利用?在地居民和長期關心的學者及環保團體主張,透過德國魯爾工業區的經驗,成立生態公園,留下部分廠區設施,讓高煉廠污染廠區,成為台灣第一個工業遺址公園,是最好的土地轉型,不過,中油並不這麼想。

讓高煉廠污染廠區,成為台灣第一個工業遺址公園,是最好的土地轉型,不過,中油並不這麼想。攝影:葉鎮中。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對於後勁居民來說,隨著工場一間間關閉,呼吸到的空氣,不再有刺鼻難聞、不舒服的味道,抬頭看到的天空,也跟著清澈,更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爆炸與火警。但是中油說,為了國防及民生需求,未來還要留下42座油槽。居民說,他們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油槽不能留下。居民也說,他們要的是一個不再有污染的土地。

等待25年,後勁的環境正義,何時才能真正實現?

12/21(一)晚間十點 我們的島【再見!煉油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