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魚塭黑琵沒了 鳥友提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魚塭黑琵沒了 鳥友提質疑

2015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15年10月28日中華日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魚塭是市府公告的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縣市合併前由縣府放租,改變地形、地貌及養殖方式後,造成魚源不足,黑琵棲息數量逐年遞減,甚至掛零。鳥友們質疑,重要棲地竟未見黑琵,實在說不過去,希望相關單位改善。

鳥友指出,原縣府為保護國際級的保育鳥類黑面琵鷺,民國91年將303公頃的七股主棲地及300公頃東魚塭公告為黑琵保護區,其中東魚塭列為重要棲息地。縣市合併前,縣府將東魚塭放租讓漁民養殖,造成當年的全球黑琵鳥調短少近500隻,其中八成三是大台南地區減少,顯然是地區性的問題。

鳥友表示未放租前,300公頃的東魚塭中有100公頃是黑面琵鷺棲息的好去處,有一些雜魚可食用,加上有紅樹林擋風,是許多黑琵喜歡棲息的地點。六年前放租後造成魚源不足,黑琵覓食不易,紛紛飛往其他地區覓食。鳥友記錄89年12月東魚塭黑琵最大量有248隻,民國100年剩下12隻,三年前只有4隻,目前則是掛零,東魚塭已經不是重要棲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