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寮廠區缺水日益嚴重 恐影響開工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麥寮廠區缺水日益嚴重 恐影響開工率

摘錄自7月18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麥寮六輕4期工程於2006年下半年陸續完工,屆時六輕總計62座生產廠中年產石化產品總計6198萬公噸,然而,由於4期擴建完成後,麥寮每日總用水量將達102萬公噸,透過各廠製程回收水循環,及工業局核配的水量後,每日仍缺16.7萬公噸,若缺水問題懸而未決,將嚴重影響四期工廠運作,甚至是延宕六輕5期擴建工程。

工業局所供水量之51.21%是蒸發無法再利用,也使得台塑集團再怎麼合理化控水,水資源回收率僅達55.73%,未達工業局所要求65%回收率的目標,也影響工業局提高六輕供水量。

台塑集團由總管理處召集各公司成立「水資源利用與開發中心」,計畫節水可分成蒸氣冷凝水回收再利用、操作條件改善、製程改善、設備改善及日常省水等5大項。台塑集團主管強調,投入水資源的管理、管制、節水及回收工作是無止境的,但很多製程用水是熱量移除無法回收的蒸發損失,因此於日前向政府提出「台塑麥寮用水變更計畫書」,以期能解決缺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