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鯊魚密度最高 加拉巴哥群島新設海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鯊魚密度最高 加拉巴哥群島新設海洋保護區

2016年03月25日
本報2016年3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加拉巴哥群島如今將擁有新的海洋保護區,面積約和比利時國土一樣大,保護全世界密度最高的鯊魚族群。

Niall Kennedy(CC BY-NC 2.0)

加拉巴哥群島的鯊魚。圖片來源:Niall Kennedy(CC BY-NC 2.0)

厄瓜多新設立的保護區面積約3萬8000平方公里,涵蓋群島32%的水域。圍繞最北邊的達爾文島與狼島,將禁止所有漁業活動,以保護當地鯊魚與相關生態系。群島其他地方也設立許多較小的禁捕區。

截至目前,小型當地漁船仍被允許在保護區範圍內作業。厄瓜多政府表示,該棲地受到全球暖化、商業拖網和非法捕鯊取翅活動的壓力,需要加強保護。

全球鯊魚數量正急劇減少。據科學家估計,每年約有1億隻鯊魚遭殺害,佔鯊魚總數的6%至8%,遠超過族群繁衍速度。政府希望新保護區能作為鯊魚的繁殖基地,讓所有鯊魚長至成年,回到全球海洋。此外,政府也寄望新的和現有的保護區能促進國際海洋保育行動、取翅的反制行動和氣候變遷的因應。

加拉巴哥群島海域可見超過34種不同種的鯊魚,包括體型最大的鯨鯊、迴游性的雙髻鯊和加拉巴哥鯊。

聯合國世界遺產加拉巴哥群島,是達爾文演化論的發源地,也是科學家眼中無價的「活實驗室」。位於冷熱洋流匯集處,加拉巴哥群島是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高的海域,有3,000種魚類、無脊椎動物、海洋哺乳動物、特有種海鳥以及全世界唯一的海鬣蜥。由於地處偏遠獨立,像加拉巴哥象龜等許多特有種仍保持著史前時代的模樣。

島上99%的陸地屬於自然保護區,禁止開發活動,旅遊活動亦有嚴格的限制。當地18年前就開始設立海洋保護區,禁止商業捕撈。

一份2015年的調查指出,加拉巴哥群島一隻鯊魚一生的觀光價值是540萬美元(約1億7582萬新台幣),而一隻死亡的鯊魚只值不到200美元(約6512新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