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本數位化砍收藏經費? 美國科學界齊聲反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標本數位化砍收藏經費? 美國科學界齊聲反對

2016年04月06日
本報2016年4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許祺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近日決定終止生物標本研究計畫的經費,讓多位科學家擔憂,生物保護、氣候變遷及入侵物種方面的研究,恐怕都要陷入困境。

andryn2006(CC BY-SA 2.0)

美國國家科學院決定要終止生物標本研究計畫的經費,學界憂心不利生物多樣性研究。圖片來源:andryn2006(CC BY-SA 2.0)

標本收藏並非「老古董」 捕魚限額都靠它

芝加哥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的儲藏櫃裡收藏了很多蛋標本。對於20世紀生態保育方面最有名的發現之一——殺蟲劑DDT導致猛禽類雛鳥無法成功孵化,這些蛋標本功不可沒 [註]

然而,這些用來辨識物種、追蹤疾病和研究氣候變遷的標本收藏品,恐將失去金錢支援。上個月,NSF宣布將終止資助研究生物標本計畫的經費。現有項目仍可獲得資助,但不再接受新提案。

西雅圖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in Seattle)古生物學者賽德(Christian Sidor),同時也是西雅圖柏克自然歷史文化博物館(Burk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and Culture)脊椎古生物學的負責人表示:「這個消息讓人吃驚又失望,整個博物館都嚇了一大跳。」

賽德和其他研究者都很憂心,因為NSF是標本收藏唯一的公立經費來源,以每年約300萬到500萬美金(約9000萬到1億2000萬新台幣)的經費來資助這些收藏,相當於整個國家科學基金會2016年度7.5兆財政預算的0.06%。

儘管「生物標本收藏」可能會讓人回想起博物館裡充滿灰塵的抽屜,不過這些資源還包含了好幾瓶幼魚標本,那是不久前在100年歷史的植物標本中收集到的。「我們的魚類標本是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北太平洋的知識寶庫。」賽德說。

NOAA利用每年收集來的標本,來估計魚的數量,並訂定捕魚限額。

西雅圖柏克自然歷史文化博物館收藏的蛋及鳥巢標本。圖片來源:Burke Museum(CC BY-NC 2.0)

蛋標本曾為殺蟲劑DDT傷害鳥類提供佐證圖為鷸科鳥類蛋及鳥巢標本。圖片來源:Burke Museum(CC BY-NC 2.0)

地球痕跡遭抹煞  科學家:很灰心

比較現在與過去保存的動植物標本,可以幫助科學家了解氣候如何變遷、物種如何因應過去的環境改變,以及物種在未來可能會出現的行為。博物館的標本收藏也可幫助科學家推估過去某些物種的族群數量,以解釋這些物種的數量是否已面臨威脅。

NSF表示,他們正在評估標本收藏計畫的經費,目前仍無法確定資金是暫時短缺或者永久。

NSF生物科學局(Directorate for Biological Sciences,BIO)生物學基礎設施部(Division of Biological Infrastructure,DBI)負責人波斯頓(Muriel Poston)說:「這要依照評估結果決定,這個計畫可能有機會重啟,但應該會有新的方向。」

科學家對這個答覆仍不滿意,許多人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心灰意冷。位於阿布奎基(Albuquerque)新墨西哥大學(University of New Mexico)的生態學家史密斯(Felisa Smith)寫道:「有沒有搞錯?生物標本的收藏是很多現代科學的基石!」

隱藏DNA資訊  收藏品數位化也枉然

其他研究者用標本收藏來深入研究入侵種或其他有害物種,同時標本也可用來辨識害蟲、追蹤人類疾病的帶原物種。例如嚙齒目標本讓研究者得以找出1993年美國西南部爆發漢他病毒(Hantavirus)的原因。這種病毒藉由嚙齒目排泄物傳播,恐對人造成致命肺病。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昆蟲學標本收藏機構負責人懷爾德(Alex Wild)在推特上表示:「如果沒有這些自然歷史的標本收藏,我們將對未來出現的新害蟲、新物種和物種滅絕一無所知。必須有人挺身資助標本研究,否則我們將失去足以辨識物種的生物學。」

賽德說:「隨著科技進步,科學家可用標本做一些當初收集標本的人無法想像的事情。例如藉由博物館標本做DNA定序,能辨識未知物種,例如在DNA被定序前就製成標本的物種。」

很多博物館在推動數位化收藏品,能讓大眾更易取得資訊。事實上,NSF支持數位化收藏品的計畫仍未改變,但是紐約植物園(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 William and Lynda Steere 植物標本室的負責人蒂耶爾(Barbara Thiers)說:「如果不在乎那些收藏品,數位化也只是枉然。你完全無法從數位化圖像中得到任何DNA資訊!」

註:DDT會使猛禽類的蛋殼變薄而無法支持雛鳥的重量,造成猛禽類後代減少。更多:關於DDT與寂靜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