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非營利自用」狩獵除罪 孔文吉發動修野保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非營利自用」狩獵除罪 孔文吉發動修野保法

2016年04月08日
本報2016年4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原民欲修《野生動物保育法》與《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兩法,來維護狩獵權利。立委孔文吉所提《野保法》修正草案,將在下週四在委員會討論。在7日下午孔文吉所召開的公聽會中,原民會提出「總量管制、事後報備」的管理模式,更向內政部警政署喊話,表示願意負責管理原住民獵槍。

每年獵季原住民因上山狩獵獲罪案例不少,去年王光祿案受到重視後,再次引起社會討論。原民團體更在今年3月向大法官提出釋憲聲請,指出《野保法》第21條之1違憲,不當限縮了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權外,立委孔文吉也發動修法,《野保法》由孔文吉本人提案,將於下週四在經濟委員會審理,而《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則將在內政委員會審理,孔文吉表示將請同黨立委協助提案,也接獲消息已獲安排進下週議程。

20160407原民狩獵

來自南澳的原住民獵人,表達支持修法,且需要更安全的獵槍。攝影:賴品瑀。

基於《原基法》第19條「原住民得在原住民族地區依法從事下列非營利行為:一、獵捕野生動物。二、採集野生植物及菌類。三、採取礦物、土石。四、利用水資源。前項各款,以傳統文化、祭儀或自用為限。 」的規定,在《野保法》方面,孔案對第21條、第21之1條提出修正,增列「非營業自用」與「於原住民族地區」等文字,將用途從傳統文化、祭儀再擴及到非營業自用,而涉及保育類動物或在原住民地區外,仍先需報請主管機關管理。

孔文吉也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第4與第20條提出修正草案,在第4條新納入了「自製獵槍」,並定義為「指原住民為傳統文化、祭儀及非營利狩獵自用目的,無據為犯罪工具之意圖,由其自行獨立或與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原住民協力之土造或改造,工作生活及文化所用之工具。」第20條則是修正為「原住民未經許可,製造、運輸或因遺失物之拾得而持有自製之獵槍、漁槍,首次違反或基於傳統文化、祭儀及非營利狩獵自用目的,供作生活工具之用者,不罰。」

警:修《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有疑慮

同樣涉及原住民涉獵管理的單位中,營建署的國家公園組,表示相關規定也在修正中,會配合原民會。然內政部警政署對於孔文吉的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修正提案,則提出多項反對與反駁的意見。

林務局則已參採原民會所提出的意見,修正「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第4、第6條的相關附表,也將推《動野保法》第51條之1獵捕保育類動物的罪責,從刑罰修正為行政罰鍰1至5萬。

原民會提「總量管制、事後報備」獲認同

與會的原民獵人多指出,他們需要安全的獵槍,自製獵槍規格與零件不統一,反而不時發生膛炸等危險。批警政署將原住民獵槍限縮為自製獵槍而排除制式獵槍是落伍的、戒嚴時代的想法,早在日本時代,就有不少原民使用制式獵槍。

協助王光祿案的法扶律師陳采邑指出,目前原住民獵人持有的獵槍大多殺傷力不足,動物遭擊後還能脫逃一大段路,反而更加殘忍與浪費食物。學者蔡志偉也指出,依國際公約原民有權享用科技進步成果,且世界各國的原民狩獵管理大多沒有限制獵槍的形式。

「總量管制、事後報備」的管理模式,原民會也在報告中提出,陳采邑、蔡志偉表認同。陳采邑解釋,目前要求事先報備要狩獵的動物數量與種類違背原民獵人的習慣,大家也心知肚明申報數不實,反而無從掌握山上的動物生態狀況;不如由部落來提出每年的總量,一年過後結算,如果發現數量不及原定目標,或是歷年統計數字顯示下降中,也可作為暫停或轉換地點的依據,才是雙贏。

蔡志偉更指出,雖然林務局提出資料,顯示族人申報數量不斷增加,管理狀況良好,但某些顯示申報數為0的縣市,卻有人因狩獵受罰,明顯可知現行的申報方式不如想像中好。陳采邑表示,既然原住民狩獵是權利,那麼應該比照《集會遊行法》,採報備而非申請制。

動保團體疑慮:「自用」如何認定

然與會的動保團體仍屬不認同的態度,質疑如何認定「何謂自用」、更強調時空背景已經改變,應該重視保育,也為日後修法討論埋下變數,恐怕重演之前修法時各自僵持的狀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創辦人朱增宏表示,狩獵的慣習並非只有原住民有,例如釣魚的人,所以應該一視同仁,這才是沒有歧視。原住民已經可以因文化祭儀需要狩獵了,若再開放自用,不容易定義何為自用。朱增宏強調保育類動物就是需要保育,原住民地區涵蓋了許多保育區,不該放寬原住民地區狩獵。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理事長林憶珊更建議,原住民獵人將狩獵轉型成山林守衛、生態導覽,例如以「目擊式狩獵」帶領民眾參與高素質的旅遊,讓野生動物資源全民共享,過程中也可以監測管理山林資源。然此番話讓在場的立委鄭天財相當不滿,以「文化跟你出去玩不一樣,民族學院白唸了!」反譏,鄭天財強調狩獵是原住民的文化,原住民在台灣千百年來從來沒有濫殺野生動物。

20160407原民狩獵

此次兩法修法由孔文吉提案,連署人多屬國民黨立委。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