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留東沙的想念,別徒留萬里桐的懷念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保留東沙的想念,別徒留萬里桐的懷念

2016年04月24日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研究員)
在4月東北季風最後逞兇的南中國海,海巡署高雄隊楊隊長帶著五位高雄地檢署的檢查官搭乘巡護艦來到了東沙環礁的外礁,準備進行上個月入侵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保護區非法進行綠蠵龜和珊瑚採捕中國漁船「琼琼海漁05055」的現勘與蒐證,作為後續審理的依據。

對於這兩個月的科技部東沙珊瑚礁研究調查野外工,以及無心插柳柳成蔭,不管是打開潘朵拉盒子或是促成東沙環礁珊瑚礁保育的協同努力,高雄地檢署的投入正式宣告後續修法、公告禁採區與海上執法等措施的上路。對於只會打打字寫寫文章的學者而言,海洋國家公園、海巡署、東沙指揮部以及高雄地檢署熱血檢查官們的付出,都是值得離家500浬的我至上最崇高的敬意。即將啟程回台,心中不由自主的開始想念東沙的海、珊瑚和夕陽。

萬里桐的光輝歲月

回到海洋研究站的書桌前打開電腦,電子郵件傳來的是環境電子報的新聞節錄。慣性的往下推著滑鼠閱覽每日的新聞摘要。發現資深瑞祥總編已成為「彭公」了,才發現歲月真的會催人老。

玩笑之餘,看見新聞標題「悠活環評放水? 準副署長詹順貴代理環團提告 5/10判決」,情緒直直下滑,照片中阿貴律師、子凌秘書長和辛苦的輝祥老師手中拿著「絕對不住YOHO」的標語,抗議著屏東縣前縣長的怠惰、議員政治力的虛偽、法律學者的矯情、環評委員的無情,以及消失於萬里桐,一座台灣海洋生物研究聖城,海洋生物消失的悲歌。

1980年代的萬里桐,有著當年每一位中山大學海資系學生共同的笑及淚。那是一個在海洋生物環繞、熱情師長和學長姐們無悔傳授知識成長下的年代;1989也不只是一齣再也回不去愛情故事的華劇,是在萬里桐大潮池中數不盡的蝶魚、鸚哥魚和藍倒吊陪著大夥浮潛時光,還有那死命卡在岩洞內的鉛筆海膽,年輕的我們都天真的以為這是永遠不可能消失的光景。

左、1989年攝於萬里桐鉛筆海膽。攝影:陳昭倫。中、與背景珊瑚礁石形成保護色的擬小淺盤海星。攝影:李坤瑄。右、行縱分列無性生殖的狄氏襟疣海葵。攝影:李坤瑄

在高潮區,學姊幫著學長丟方筐數著狄氏襟疣海葵無性生殖的個數,而學長不斷的翻起每一塊礁石下面,找著擬小淺盤海星,量著每一個海星的大小,在烈日下譜出雋永傳頌的愛情。

記憶中還有當年英俊挺拔的賈福相老師,用手指搓搓手中的魷瘤海葵,看著排出孵育腔中的小海葵,得意的談論著他那被人推翻的假說。只是,賈老師就像萬里桐的海洋生物一樣,從我的生命記憶中消失。如果能夠,我好想跟賈福相老師和這海洋生物朋友們說:「真的好想你們」。

海洋學者賈福相。圖片來源:環境資訊中心。

回到萬里桐,看到的只剩下從我記憶中趕走你們的哪堆醜陋的建築物,和試圖協助這棟建築物偷渡環評的政治人物、學者和業者交頭接耳的利益交換 。

帶著東沙清淨海的想念,期待下次水下和妳美麗的邂逅,卻也不由自主的雙手合十向著天際的雲朵,跟已經回歸本位的賈老師和萬里桐無數殘死於海洋污染和濫捕海洋生物的亡靈祈禱,祈禱他們保佑阿貴律師能夠繼美麗灣案之後再次打贏悠活案,讓台灣海洋生物研究聖城的懷念直飛天際。

 

作者

陳昭倫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專長海洋生態及演化、珊瑚礁生物雜交與種化、系統發育分析、無脊椎動物保育遺傳領域。期待有那麼一天東沙環礁能夠成為台灣大堡礁,工作站人員不再為枉死的綠蠵龜愁眉苦臉,而是對著滿堂聽眾講述著保育成功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