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10億省92億元 能源局爭取續推節能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10億省92億元 能源局爭取續推節能計畫

2016年04月27日
本報2016年4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於去年4月提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以一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節電。昨(26)日發表成果,雖未達到電力負成長的目標,但電力成長從3.9%降到0.05%。對此結果,能源局局長林全能表達十足肯定。

林全能表示,計畫實際投入10億元,若計畫不實施,預估電力將成長3.9%,算起來共省下了32.6億度,等於省了91億元;若以實際節電量來算,一年省電2.3億度,相當於省下近6.5億元。由於省電設備與規劃還會持續省電,整體下來,林全能認為「非常划算」。

智慧節能成果發表會 攝影:陳文姿

智慧節能成果發表會。攝影:陳文姿。

住宅、機關都省電  服務業用電仍增加

「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能計畫為期一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預計投入30億元補助19個縣市(不含離島)。這是首度由中央提供大筆預算,地方規劃並執行節能計畫,受到民間團體高度重視。

一年努力下來,僅五個縣市達到用電負成長,分別是基隆市(-1.92%)、新北市(-1%)、新竹市(-0.96%)、台北市(-0.27%)、桃園市(-0.22%)以及台中市用電零成長。部分縣市雖用電成長,但成長已逐漸趨緩。

以部門別來看,住宅部門省下2.2億度電最為亮眼,機關部門省下1100萬度電,但服務業部門反而增加2.7億度電。

智慧節能計畫總成果: 18縣市用電成長率  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智慧節能計畫總成果:18縣市用電成長率。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

花10億換90億  能源局:非常划算

雖然計畫經費高達30億,但補助金額是依節電目標達成率撥付,在許多縣市都沒達到目標的情況下,最後實際補助金額僅10.14億元。即便如此,林全能仍表示滿意。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  攝影:陳文姿
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攝影:陳文姿。

林全能解釋,若無本計畫,預計用電成長為3.9%;計畫執行後,用電成長降至0.05%,相當於省下了32.6億度。以去年電價每度2.8181元計,等於省下91億元,相當於九倍成效。

而若保守估計,跟前一年的用電相比,實際省下了2.3億度,相當於近6.5億元。雖然比投入成本少,但林全能說,一年下來,更新了許多省電設備,例如路燈,其節電效益會延續數年,加上未來的節電效益與周邊效益,整體成果仍非常划算。

一年下來,計畫更新不少省電設備。林全能表示,其節電效益會延續數年。圖為示意圖,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計畫過於急迫  能源局:將提長遠規劃,盼新政府支持

事實上,這個計畫地推出時程非常趕。去年4月中開跑,6月地方政府要提出計畫,有的縣市到11月,議會才通過預算審核,今年3月計畫就結束。不僅如此,這也是中央首度提供大筆經費,要求地方規劃並執行節能計畫,地方人力與經驗也十分有限。

此外,屏東、台南等長期推動綠能的縣市表示,這次綠能並未納入考量,有點可惜。屢獲節能創意競賽獎項的新北市則表示,雖然各店家平均用電量確實下降,但是因新的醫院大樓啟用,造成服務業用電增加。這些都是單看「節電率」不足之處。

對於這些問題,林全能坦承計畫有缺陷。由於去年計畫推出時,考量政權轉移,將計畫時程訂為一年,造成地方不敢放手進行長遠規劃,許多節電成效也難在短時間呈現。

但林全能仍肯定這項短期的試驗計畫。他表示,能源局將爭取未來執政團隊的支持,讓地方縣市都有固定執行單位與人力,也會提出更完整的中長期規劃,至少二至三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