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首次麻雀普查 400市民各區數麻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港首次麻雀普查 400市民各區數麻雀

2016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16年5月8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觀鳥會首次舉辦「全港麻雀普查日」,召集430名市民一同「數麻雀」。有家長帶同兒子參加,希望他認識麻雀之餘,學懂欣賞身邊小生命。觀鳥會冀借活動推廣公民科學,市民收集了基本普查數據後,再由科學家作深入分析。普查結果料兩星期後公布。

觀鳥會研究經理余日東指,麻雀的形象很「入屋」,幾乎區區都會有牠們的蹤影。是次普查,除了記錄牠們的數量外,還要觀察牠們的行為,如休息、覓食、飛翔甚至求偶。這些數據和資料,都有助日後分析和監察麻雀數量變化,以及牠們與環境的關係。普查在全港18區進行,範圍覆蓋7種不同土地用途(包括住宅、商業、工業、康樂及休憩、農業、鄉村及自然地區),87條路線及430普查員。他們5人一組,今早(5月8日)9時在指定地點進行普查。

余日東表示,普查結果將會於兩星期後公布。他希望是次活動可以推廣「公民科學」。他指一般人會認為這類生物普查只有科學家才可以進行,但事實並不然。「科學家做調查可能很『深』入,但不夠『廣』,不普及。市民先參加了講座和實習,掌握了基本調查技巧後,已可以參與這類簡單的普查工作。搜查了較廣泛的數據,再由科學家作深入分析。」他續指,這次普查可豐富本地雀鳥的資料庫,增加大眾對麻雀的認識,更可能有助日後分析環境及氣候變化等對牠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