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萊獎】印尼牙醫奧普桑古:你顧雨林 我顧你牙齒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惠特萊獎】印尼牙醫奧普桑古:你顧雨林 我顧你牙齒

2016年05月15日
編譯:姜唯;審校:蔡麗伶

只要村落停止伐林,就提供村民診療費用折扣──印尼牙醫赫特琳‧奧普桑古(Hotlin Ompusunggu)藉此成功減少伐林活動、拯救紅毛猩猩,更改善了村民的健康狀況,獲得「綠色奧斯卡獎」的肯定。這樣的做法也將複製到整個東南亞。」

印尼牙醫赫特琳‧奧普桑古(Hotlin Ompusunggu)獲頒2016 惠特萊金獎(Whitley Gold Award)。圖片來源:Whitley Fund For Nature

2007年奧普桑古成立了非政府組織Alam Sehat Lestari,宗旨是打破貧窮與非法伐木間的因果關係,以醫療服務費用折扣為交換條件,讓當地居民停止在帕農山國家公園中非法伐木。帕農山國家公園佔地1,100平方公里,位於婆羅洲西南部,是犀鳥、長臂猿、馬來熊、雲豹等瀕危物種的棲地,更有紅毛猩猩2,500隻,佔全球紅毛猩猩的10%。

奧普桑古來自大城市,並非一開始就對保育有興趣。「我以為森林裡有猩猩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對保育工作抱持懷疑,不懂為什麼要花那麼多錢保護牠們。直到我瞭解到,紅毛猩猩是森林的農夫,而森林提供人類水源,保護紅毛猩猩的成果最後會回饋到人類身上。」

每年非法伐木大規模破壞帕農山國家公園中的受保護森林。據估計,98%的森林可能在10年內消失。公園邊界的18個村落非常貧窮,許多人只好靠砍伐高利潤的硬木維生。

「非法伐木的其中一個動機就是為了支付帳單,尤其是醫療費用帳單。當親人病危,誰都會不擇手段。」奧普桑古說。

奧普桑古到村落問村民:「如果全世界的人願意幫助你拯救森林,你需要什麼幫助?什麼可以讓你保護森林?村民的回答是付得起、容易得到的高品質醫療服務。」

停止伐木的村落可獲得高達70%的診療費折扣。目前為止,主要診所和巡迴診所已照顧超過24,000位病患,診療範圍涵蓋結核病、高血壓、牙齒問題和糖尿病。2007年起,嬰兒死亡率下降了2/3,兒童免疫率提升25%。一般疾病的發生率也顯著降低。沒有一位病患被拒絕:付不出診療費者,可以透過參與森林重建活動支付。

護林成果方面,未涉及非法伐木的村落數量成長超過一倍,涉及非法伐木的家庭從1,350戶減少到450戶。

奧普桑古說,村民的另一個需求是其他的生計選擇。ASRI訓練當地森林巡守員監控非法伐木活動,宣導健康森林生態系和保育的重要。「許多人想要耕種,卻用了錯誤的刀耕火種方法,而且依當地的人口數,土地並不夠,此外肥料也越來越貴。村民需要新的維生方式,因此他們要求指導他們有機耕作。」

奧普桑古表示,改變村民、讓他們停止非法伐木並不難,只要提供其他的生計。「他們知道他們需要森林。他們就住在森林旁,知道沒有森林就沒有水。有了共識,我們就可以合作,他們知道我們會幫助他們。他們也知道伐木是非法的,提供其他生計可以挽回他們的尊嚴。他們知道自己在做對未來和村落都有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