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福島核災】誰送檢驗有不同──日本食品輻污3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追蹤福島核災】誰送檢驗有不同──日本食品輻污3

2016年05月17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作者的話:據日本中央政府資料,食品輻污超標率再降四成,來到0.18%的新低,然而,從消費者送驗樣本的檢查結果來看,事情又似乎不盡然樂觀,加上超標、應限制品項流於市面,甚至被小學生吃進肚子裡(營養午餐),事隔核災五年的現在,日本食品受放射線污染的狀況究竟如何呢?

輻射超標率再降四成


媒體報導栃木縣宇都宮市的小學營養午餐食材超標。

厚生勞働省資料,2014年4月~2015年3月抽查的食材裡,約31萬裡有565件超過基準值,約佔0.18%。超標比例比較高的品項,仍然是山菜、菇類、水產、野生鳥獸肉。

樣本超過基準1/2以上的縣市有:千葉縣、山形縣、福島縣(同時也是超標品項最多的縣)、宮城縣、茨城縣、栃木縣、群馬縣、琦玉縣等。海產魚樣本超標程度達1/2的縣市:岩手縣、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

就2015年底的時點而言,禁止出貨品項最多的,仍然是福島縣,其次是岩手、宮城、栃木、茨城、群馬縣等。從厚生勞働省的官方檢查報告可知,2014~2015年度(2014年度)的超標比例0.18%,比之於上一個年度0.31%,少了將近四成,跟2012年度的0.85%相比,降幅更大。

水產部份分析

2014年度檢查的31萬件樣本裡,超標率0.18%是平均值;如前所述,超標比例比較高的品項為:山菜、菇類、水產、野生鳥獸肉等。台灣人大概不會特別去吃日本的野味,但對水產有興趣,仔細說明一下:在水產物檢查總數的22329件裡,未檢出佔77%(未含低於篩檢基準的0.03%),小於25貝克/公斤15.7%、25~50貝克2.28%、50~75貝克0.8%、75~100貝克0.47%、大於100貝克0.44%(見下方附圖)。

日本厚生勞働省提供的水產物輻射污染比例長條圖。

日本厚生勞働省提供的水產物輻射污染比例長條圖。

在這裡,依中央政府厚生勞働省(類似台灣衛福部)的解釋,所謂超標是指100貝克/公斤,已經考慮到不同年齡層對輻射的敏感度,直白地說,大人小孩都可以吃;但是,同為中央政府的文部科學省(類似台灣教育部),在2011年底要求東日本17個都縣,學校營養午餐標準設在40貝克/公斤(等於或近於長野縣松本市、京都市與車諾比核災區標準)。

若是你把標準切在100貝克,吃日本水產的超標率為0.44%,大概吃200隻魚有1條超標;若是切在50貝克為1.71%(40貝克的話應會高些),大概吃200隻魚有2~4條超標。食用者為學生以下的年齡層,又常常吃的話,標準建議採用後者。其他重要注意事項,像是某些學者對於劑量與健康影響的解釋等,請參照系列舊作

福島核電廠旁港灣至今仍有鉅量輻污,例如列在表格第六行、2016年2月採樣的厚頭平鮋魚,高達每公斤25400貝克(東電發表)。

民眾送驗 超標比率回升

從官方主動抽查的紀錄看,超標率顯然逐年遞減,然而,從另一項官方紀錄看,結果就不是那麼明確。據福島市環境課網頁,就市內30處放射線檢查中心受理民眾送驗的結果來看(絕大部份是不破壞食物體積的簡單檢測、非標準檢測),以近三年的3月份來說,從3~400件樣本裡,檢出有輻射的比率分別是:2014年的25.8%、2015年的17.7%、2016年的12.3%,乍看之下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是檢出超標的比率,則分別是8.6%、5.3%、6.7%,還有回升的可能性。

就今年3月份的數據而言,特別容易檢出的品項為菇類與山豬。前者送驗5件,檢出與超標5件,等於檢出率與超標率100%,最大值為每公斤1702貝克;後者送驗13件,檢出13件,超標11件,檢出率(100%)與超標率(84.6%)也相當高,最大值為每公斤1490貝克。

八王子市民放射線測定所介紹,這裡曾測到2014年生產的、琦玉縣狹山市茶葉遭到輻污(每公斤55貝克)。

福島縣外檢查與縣內的差異

官方抽驗跟民眾送驗的結果,從部份指標看來,差異不小;而福島縣內與縣外的檢驗,似乎也出現了微妙的落差。每週都會詳細比對各式官方報告的網友mekenekotama(編按:筆者循其資訊來源再確認過),提出幾點觀察。

一、部份縣外檢查結果略壞於縣內檢查

由福島縣檢查的33件香菇,30件未檢出,其餘驗出量最多每公斤四貝克,而國立醫藥品食品衛生研究所抽驗的一件則為每公斤14貝克。福島縣政府檢驗83件風車峨螺皆是零檢出,福島縣漁業協同組合則有驗出的樣本。

二、部份農產報告不全

已經開始出貨的福島縣櫻桃,在相關單位的網頁上找不到檢查報告。距離福島核電廠只有20公里的南相馬蕃茄菜園,一部份出貨(在官方農產專門網站)找不到檢驗報告,而由福島縣農業綜合中心提供的其他檢查報告,幾乎都是零檢出,儘管福島市的超市,販賣著強調他縣生產的蕃茄。

三、超標、禁止出貨食品流通於市面

每公斤2200貝克的栃木縣山菜,檢驗結果在今年4月底發表後不久,市面上已有流通。今年4月,被禁止出貨的竹筍,仍然出現在市面上(每日新聞消息)。今年5月,栃木縣宇都宮市的小學營養午餐食材竹筍,被發現超標兩倍,產地出自被禁止出貨區域,由於供餐後才知道結果,同學們已食用(各媒體報導)。

>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自今年4月起,自訂輻污標準比過去再降一半。

為爭取青睞而自我要求

以上為大方向的日本食品輻污報告,其他個別污染品項及其數值,如2015年11月厚生勞動省檢出岩手縣奧州市衣川村的蕎麥麵每公斤190貝克等等,恕不一一羅列。有興趣看各品項輻污地圖的讀者,可至WHITE FOOD網站,該站每年都會就若干品項,把官方數據製成全國地圖式的3D長條圖

據每日新聞報導,受食品輻污影響,各國在311後輸入日本食品大減,隨著時間漸漸恢復,唯有中國仍然拒絕門檻尚未放寬,時值G7高峰會辦於新瀉縣,該縣擴大農產放射線檢查,並將結果翻譯給中國領事館,爭取支持。另一方面,儘管官方數據檢出率越來越低,民間通路卻有標準更嚴格的例子,生活俱樂部生協連合會自今年4月起,自訂輻污標準比過去再降一半,例如牛肉、牛奶等從每公斤50貝克降到25貝克等,透過嚴謹的自我要求,爭取消費者的信賴。

關於食品輻污,尚有種種注意事項,比方多半只包含放射性銫的檢查等,在過去的同系列報導裡已有詳述,請參照舊作「日本食品輻污1()()」「日本食品輻污2()()」。

※ 本專欄大多數稿費來自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的集資提案,新的一年還需要大家支持,未來才能繼續,有興趣捐款的讀者請把握最後四天,到此網址樂捐:http://we-report.org/proposal/9685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