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是人類安全的「根本性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氣候變遷是人類安全的「根本性威脅」

2016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5月26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西非問題辦公室負責人錢巴斯(Mohammed Ibn Chambas)26日在安理會表示,氣候變遷是對薩赫勒地區人類安全構成的一個「根本性的威脅」。錢巴斯是在安理會就「氣候變遷和荒漠化對和平與安全努力所造成的影響」為主題舉行的會議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錢巴斯表示,氣候變遷和荒漠化是導致薩赫勒地區衝突的因素之一。錢巴斯在通過視頻從尼日爾首都尼阿美所做的情況通報中表示,氣候變遷給整個薩赫勒地區帶來嚴重的影響。

錢巴斯指出,氣候變遷通過對社會和人們的生計產生的衝擊對安全、發展和穩定造成了影響。從這個意義上說,氣候變遷構成了對人類安全的一項根本性的威脅。

目前,薩赫勒地區正在經歷一場嚴重的乾旱,使得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問題變得更加嚴重。由此而導致的食物缺乏造成了嚴重的流離失所問題,並增加了產生衝突的風險。

薩赫勒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蘇丹草原地區之間的一條長超過3800公里的地帶,從西部大西洋伸延到東部非洲之角,橫跨塞內加爾、茅利塔尼亞、馬里、布吉納法索、尼日爾、奈及利亞、查德、蘇丹和厄立特里亞9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