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空氣質量低下和氣候變化是泛歐洲地區的最大健康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報告:空氣質量低下和氣候變化是泛歐洲地區的最大健康威脅

2016年06月09日
摘錄自2016年6月8日聯合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報告指出,空氣污染是泛歐洲地區最大的健康威脅,95%的歐洲城市地區的人口接觸到的空氣質量都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2012年,歐洲有50萬人由於戶外空氣質量低下而過早死亡,還有10萬人由於室內空氣質量不好而死亡。  

與此同時,在泛歐洲地區,氣候變化是對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健康的最大威脅之一,影響到了該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指出,氣候變化是幾乎所有其他環境風險的加速器,此外,氣候變化通過洪水,熱浪,乾旱,降低農業產量,惡化空氣污染、過敏源和病毒宿主,以及食源和水源疾病而對人們的健康產生重大影響。  

報告還指出,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生態系統的退化繼續在泛歐地區發生,這主要是由於土地用途不斷被改變,特別是由於集約化農業、城市化和動植物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在東歐和西歐地區,生物多樣性的流失和下降速度要高於中歐、俄羅斯和中亞國家。  

泛歐地區對土地資源的爭奪普遍存在。在歐盟的28個國家,每天有275公頃農業土地由於被侵占和土壤板結而流失。報告強調,土地的質量與人類的健康息息相關,因為土地為人們提供食物和營養、最佳生活方式所需的生活和娛樂空間、體育活動場所,甚至關係到心理健康。  

環境署和歐洲委員會在8日於格魯吉亞巴統開幕的第八屆歐洲環境部長會議上發布了這份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