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造者」時代來了! 空品測站自己動手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自造者」時代來了! 空品測站自己動手做

2016年06月25日
本報2016年6月25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今天適合外出跑步嗎?手機一查,就可知道最新的PM2.5值。不過,環保署的的空污測站全台僅70幾個,最近的測站可能在數公里遠外,這樣的資訊未必符合大眾需求。測站太少怎麼辦?那就自己做一個吧!在「自造者」時代,這並非天方夜譚。

微型空汙監測器 LASS4U 民間Maker 自造版  攝影:陳文姿

 LASS4U-民間Maker 自造版微型空汙監測器。圖中監測器因放在香的前方,PM2.5 值往上飆升至810微克。  攝影:陳文姿

「自造者」一詞來自英文maker,上一個世代,它叫DIY,自己動手做。拜現今科技與網路群組協力之賜,maker所能做到的,已不再侷限於手工藝。Maker許武龍(哈爸)就與網路同好們共同完成了微型空品監測器,軟硬體的原始資料都公開在網路上,供其他maker 使用。監測所得的數據也是公開的,全國上千測站的夢想指日可待。

民間Maker協力自製監測器  加速擴展空品監測點

近年民眾對空氣污染的意識高漲,但全國測站不足,無法精密掌握空汙資訊一直是個缺憾。去年,立委跟環保團體就曾批評測站太少,而環保署也訴求未來將朝微型空品監測器發展,預計今年上市。

同時期,哈爸也注意到空品監測的強烈需求。去年六月底,哈爸著手設計組裝微型空品監測器,利用工作空檔,一個月左右完成原型。八月,臉書FB的LASS(Location Aware Sensing System,位置感測系統)社群成立,開始社群間的串連交流,並陸續加入更多環境感測計畫,如淹水感測、農業感測、天空感測等。

所有的LASS計畫都秉持著開放資料(open data)的精神,從硬體設計到軟體程式的原始碼都公開在網路上,有興趣的Maker都可跟著做,或是自行修正、改裝新版本。

LASS監測數據所得的數據除了顯示在設備,結果也會公開在g0v 零時空污觀測網,讓全民都能看見。等於地圖上,新增了一個即時監測站。LASS的希望是,大家一起來加入,至少達到1000個監測點。

LASS另一位Maker 所自造的微型空汙監測器,這是可外出攜帶式的版本 圖片來源:LASS-Maker James Lu 提供

LASS另一位Maker 所自造的微型空汙監測器,這是可外出攜帶式的版本 圖片來源:LASS-Maker James Lu 提供

g0v 零時空污觀測網就可看到LASS監測器所測得的數據。截圖自:g0v 零時空污觀測網

g0v 零時空污觀測網就可看到LASS監測器所測得的數據。截圖自:g0v 零時空污觀測網

靠著民眾自行製造的力量,到去年底為止,已有近三十台的LASS微型空品監測器在各地擔任器空品監測的角色。今年,LASS推出微型空品監測器的現成品LASS4U,讓不懂得如何製作的人也可以加入這波微型空品感測的潮流。

微型監測貼近人群  空品改善從關心與看見開始

一座環保署的交通空品監測站動輒400-500萬,而一個LASS的微型空品監測器只要數千元,LASS的創辦人哈爸最常遇到的質疑就是,「這,準嗎?」

哈爸認為,微型監測器所用的感測零件成本低,精確度不能跟環保署正式測站相比,但仍有其功效。

首先,環保署測站數有限,跟民眾的距離數公里至數十公里遠,所在的環境也不同,無論是工業區、住宅區、或是馬路邊,測得的空品數據都會有大的差距。對想要了解自身所處環境的民眾而言,微型空品監測器仍是很好的選擇。

其次,微型空品監測器價格低,民眾也能購入,隨時關心空氣品質。哈爸表示,製造微型空品監測器的目的並非是去挑戰或質疑官方的監測資料,只是很單純的,讓民眾了解空氣狀況。

哈爸說,人要改變並不容易,但他相信,改變就從感測開始。當你燃上一炷香,而監測器上的PM2.5值馬上飆高,這樣的效果遠勝於任何勸說或是政府的法令。

Maker 自造者運動  從民眾發起的改變

LASS的微型空品監測器能在半年內就有很大的進展,除了歸功於各種現成的感測電子組件外,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精神是幕後大推手。

工程師們不計利害,將自己研發的原始資料公開,分享給有興趣的人,互相討論合作、互補所長,儼然是一個虛擬的研發團隊。而「自造者運動」(maker movement)就是根植在這樣的基礎上,完成一個又一個的作品。

網路的世界不全然是虛擬的,LASS創辦人哈爸也會透過面對面分享會跟大家交流 攝影:陳文姿

網路的世界不全然是虛擬的,LASS創辦人哈爸也會透過面對面分享會跟大家交流 攝影:陳文姿

LASS的出發點不是營利,而是創造更好的環境。以LASS4U為例,裡面最昂貴的零件就是CO2二氧化碳感測器,要價近2000元,少了這一項,LASS4U的售價就可減少一半。但LASS4U 還是加了這個功能。

哈爸說,這是因為 CO2是溫室氣體,民眾應多加關注。雖然檢測僅止於數據的呈現,不能讓CO2實質減少,卻可以讓人們更關心CO2,有了關心才會有行動。

空氣感測需求高 但商業趨勢未明朗

微型空品監測的市場目前不甚明朗,華碩已推出空氣盒子(airbox),但目前主要是做非商業用途使用,佈點以台北的校園為主;環保署也打算推出微型空品監測器,主打可戶外使用兼具防水功能,將以量測交通汙染優先,目前進度因招標程序略微延後。

LASS是非營利的計畫,哈爸說,當商業覺得可行,願意大量投入生產,那就讓商業來做,如果,商業覺得不可行,那麼,就讓我們堅持下去。

左:華碩的空氣盒子Airbox 右:大陸販售的空氣監測器 攝影:陳文姿

目前市面上的微型空品監測器  左:華碩的空氣盒子Airbox   右:中國販售的空氣監測器 攝影:陳文姿

微型空汙監測器 環保署測試版  攝影:陳文姿

微型空汙監測器 環保署測試版  攝影:陳文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