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僅100克 迷你鳥破紀錄 遷徙里程可繞地球兩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體重僅100克 迷你鳥破紀錄 遷徙里程可繞地球兩圈

2016年06月15日
本報2016年6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最近依據腳環紀錄發現,打破世界最長遷徙紀錄的,竟是一隻外型迷你,比一瓶養樂多重不了多少的小小鳥。這隻體型瘦小,僅100公克重的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從英格蘭東北方的Frane島出發,經大西洋飛往南極洲並返程,遷徙里程達5萬9650英里,比繞地球兩圈的距離還長。

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來源:Faculty of Science,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Newcastle University

研究人員為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掛上腳環。圖片來源:Faculty of Science,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Newcastle University

腳環是「行車紀錄器」 創下最長遷徙紀錄

這隻燕鷗去年7月飛離出生地,飛經西非海岸,繞過好望角往印度洋方向飛行,11月抵達南極洲。這段長途跋涉的旅程,全記錄在小小的腳環上。紀錄裝置繫在燕鷗腿部,僅0.7克,不影響其飛行。

英國新堡大學(Newcastle Unuversity)追蹤團隊成員貝萬(Richard Bevan)表示,「當你想到這隻瘦小的燕鷗歷經了這麼長距離的飛行與沿途的生存奮戰,並且成功返回出發地,這真的相當震撼!」

這種鳥類在長途飛行中,靠著從海面捕食魚類等食物活下來。「他們幾乎都在全速前進,持續移動,不斷振翅飛翔。這是非常驚人且充滿能量的生活型態。」

如同所有遷徙性動物,鳥類飛行是為了尋找特定季節的食物,而北極燕鷗是遷徙距離最遠的鳥類,斑尾塍鷸則從北極直飛紐西蘭,連續八天不停亦不覓食;鯨魚是遷移最遠的哺乳類動物,棱皮龜和部分蜻蜓的移動距離也超過9321英里。

氣候變遷影響 北極燕鷗逐漸減少

Farne島目前有2000對以上的北極燕鷗繁殖,捕食海裡的沙鰻。這種燕鷗的數量尚未受到全球性威脅,但數量正在下降。

目前,北極燕鷗在英格蘭Shetlands島和較遠Hebrides島的雛鳥群低於正常數量,可能是氣候變遷使海水暖化,使得沙鰻往北方移動。「燕鷗對於海洋環境改變非常敏感,他們就像是海上的金絲雀。」 貝萬表示。

科學家在29隻北極燕鷗繫上腳環,目前有20隻已返回英格蘭。其餘可能已經死亡或未返回英國繁殖。「這些追蹤資料可提供未來分析,可令我們更了解北極燕鷗如何組織牠們的遷徙和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他們的路線。」

北極燕鷗的壽命約15到30年,代表他們一生可能飛行300萬英里,相當於來回月球四次的距離。

「我們對這種鳥的飛行能力僅有皮毛般的認識罷了。」貝萬說。

北極燕鷗(Sterna paradisaea)。來源:Faculty of Science,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Newcastle University

北極燕鷗的壽命約15到30年,代表他們一生可能飛行300萬英里,相當於來回月球四次的距離。圖片來源:Faculty of Science, Agriculture and Engineering/Newcastle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