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紅樹林陸化嚴重 北市擬解編開放疏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紅樹林陸化嚴重 北市擬解編開放疏枝

2016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6年7月1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為「自然地景」的關渡自然保留區,在《文化資產保存法》30年保護,紅樹林陸化情況日益嚴重,導致水鳥棲地縮減。動保團體、學界多支持在公開的透明情況下,解除其文資身分,改以《濕地保育法》、《野生動物保育法》來保護此地,因濕地法等更有彈性;若經主管機關許可,得挖掘、埋填或變更濕地地貌。

紅樹林歷經30年保護,大舉入侵草澤區,水鳥族群反而縮水。台北市野鳥協會研究保育組副組長蔣功國解釋,草澤區的生物是水鳥主要食物來源,但紅樹林漸向陸地拓殖,導致草澤區面積減少、生物多樣性降低,水鳥更因缺乏食物而族群減少,因此野鳥協會主張適度疏枝。除影響水鳥棲地,北市府工務局長彭振聲指出,紅樹林因根系發達抓住泥沙,河水沖不進來,使紅樹林及鄰近草澤區底部逐漸硬化變為陸地的陸化現象。

礙於《文資法》第八十四條規定,「自然保留區禁止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相關單位無從著手。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管立豪建議,北市府可向北市文資委員會提出解除文資申請,經批准後就能疏枝。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若無法立即解除文資身分,也會再與農委會共商如何突破《文資法》規定,希望提出合理合法的疏枝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