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小開發仍威脅水青岡 萬達鑛業生態調查待加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縮小開發仍威脅水青岡 萬達鑛業生態調查待加強

2016年07月19日
本報2016年7月1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衝擊珍稀植物「台灣水青岡」生存的疑慮,萬達鑛業在宜蘭南澳大白山的採礦計畫,在2014年確認必須進行二階環評。19日下午,環署舉行此案的二階環評專家會議,決議需做更多的調查,來釐清此案對台灣水青岡生態的影響。

雖然近期礦業陸續遭到檢討,包括亞泥將退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榮豐案的環評甚至遭到環署駁回、環署要發動水泥、礦業的政策環評等,但萬達案在二階環評仍持續推進。在先前兩次的範疇界定會議中,決定此案的二階環評將要對地質、地下水、水文平衡、空氣品質、陸域動物、陸域植物等六項進行評估。

_20160719_172520

雖然業者一再縮小面積,卻仍遭質疑衝擊水青岡。來源:翻攝簡報資料。

此次為了水青岡的生態影響所舉行的專家會議,則是在業者、民間、宜蘭縣政府、專案小組召集人張學文等的推薦下,找來包括台大森林系名譽教授胡弘道、宜蘭大學森林系系主任陳子英、師大生科系教授徐堉峰與中山大學生科系副教授劉和義等,森林與生物領域的學者來討論。

與會專家學者普遍認為此案仍須更多的生態調查,因此此次會議所提出的生態影響調查評估方法,比起環評技術規範的要求更高。

包括在地質、地下水、水文平衡等項目,調查範圍有再擴大,需納入林務局「太白山及蘭坎地區台灣水青岡資源調查建置計畫」新發現之新2區;空氣品質方面則特別在意落塵對水青岡的影響,因此在開發計畫範圍往外延伸1公里的水青岡分布現生位置範圍進行調查;在陸域動物的部分:對昆蟲的調查需增加,在2至4月春季新芽期間,進行每月2次的調查,並納入水青岡生態族群(尤其特稀有種),至於哺乳動物、鳥類,則採自動照相機,總工作小時數也至少要4,000小時;在陸域植物的部分,則是開發計畫範圍內及往外延伸500公尺的水青岡與珍貴稀有植物,要不但要進行「樹口普查」,更重視幼木、幼苗調查,以確定這些珍稀植物的「更新」是持續的。

被稱作「活化石」的水青岡,屬冰河孑遺物種,但因為氣候暖化的衝擊,目前已列IUCN易受害等級,不但已有多國設立保護區保育,台灣也為水青岡劃設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更給了水青岡「自然紀念物」的文化資產身份。

因為水青岡,此案業者已從第一次申請的26.15公頃,在避開水青岡分布後,退至第二次申請的14.33公頃,但仍遭要求退至水青岡分布範圍的100公尺外,目前的申請面積已經降至12.05公頃。

_20160719_172355

林務局提出新調查結果,發現了110株水青岡,其中新2區的族群,更有部分已與業者申請開礦的範圍重疊。圖片來源:翻攝林務局提供資料。

林務局最新調查結果:採礦基地內有水青岡

不過,水青岡的分布範圍究竟為何,卻仍有爭議,因此專家學者要求再進行更仔細的調查。

在此次會議林務局提出,重新調查後,在「太白山及蘭崁地區台灣水青岡資源調查建置計畫」今年6月所提交的期中報告顯示,發現在該基地的東南、南側共有110株水青岡,其中又以「新2區」距離萬達的基地相當近,甚至已在開礦範圍之內。

「不是可能會(位於水青岡自然保護區預定地),它就是會在!」宜蘭縣政府代表態度強硬,更指出萬達的舊礦區從2000年停工至今,去現勘了兩次都發現植物復育的狀況並不好,因此認為開採後是難回復原狀的。宜蘭縣政府也對林務局不諒解,認為明明早有大白山水青岡保護區的腹案,卻遲遲不公布,讓這些水青岡一再面臨威脅。

雖然目前一般認為水青岡多出現在稜線,但是否稜線下方水源更充足的地帶,可能有更大的族群,與會學者並無一致的意見。這也牽涉到為何在此案特別在意地下水的分布狀況,雖然從稜線要找到地下水,恐怕要下探100公尺以上,水青岡並非直接吸取地下水,而是利用地表的暫棲水、毛細水,但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指出,他們擔憂的是地下水的水位因為採礦而下降,那麼水青岡能使用的暫棲水、毛細水也會因此減少,而衝擊水青岡的生存。

「不只是樹而已,它是一個棲地。」小組召集人張學文如此強調,表示不只是水青岡這個物種的存亡,而是包括了該地區動植物的生態,因此學者們提出要在春季提高昆蟲調查的頻率,劉和義更提出,不但應要對水青岡進行「樹口普查」,也必須特別著重幼木、幼苗的狀況,來確認森林仍在更新、仍在繁衍。

DSC_1507

環團地球公民基金會成員持續緊盯著此案對水青岡生態與國土安全的衝擊。攝影:賴品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