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地區消費端食物浪費 一年可餵飽8億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亞太地區消費端食物浪費 一年可餵飽8億人

2016年07月27日
本報2016年7月27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整理報導

據農委會國際處發布消息,研究顯示亞太地區的糧食損失與浪費率高達26%,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達2.67億噸,當中又以肉類為大宗,估計一年浪費的糧食可餵飽8億人,約為亞太地區所有貧窮人口數。

圖為「APEC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 大合照。圖片來源: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亞太地區浪費糧食可供8億人食用一年

為了因應2016年度研討會,農委會於7月18、19日先行舉辦「 APEC 零售與消費端糧食損失與浪費專家諮詢會議」,與各地專家討論亞太地區零售端與消費端,糧損浪費現況及評估方法,除了釐清零售與消費端糧損關鍵因素,更進一步分享各國減少食物浪費相關計畫與實施經驗。

糧食損失與浪費已對全球經濟帶來諸多負面影響,依據我國研究顯示,亞太地區糧食損失與浪費達26%(每年約6.7億噸),其中零售與消費端的浪費比達40%(約2.67億噸),這些浪費的糧食,足供亞太地區在貧窮線以下人口(約8億人)一年生活所需,因此,降低零售端與消費端的糧損對糧食安全極為重要,應納為重要政策考量。

亞太地區食物浪費 肉類為大宗

圖為被浪費的肉類。
攝影:C
raig Cloutier CC BY-SA 2.0

據該次會議,在亞太區域零售與消費端發生浪費最大的品項為肉品,肉品零售端損失約占27%;而消費端的浪費比高達45%。

雖然糧損比例隨各地區及產品別會有差異,然趨勢顯示,已開發經濟體消費端浪費較為顯著,開發中經濟體則以糧食損失問題較為嚴重。

該次會議指出,APEC會員倘若降低10%糧損,約可增加總體社會福利達143億美元(約4500億台幣),對於降低糧食價格與促進區域糧食安全有極大助益。

農委會盼本次會議透過專家政策對話,促進公私部門合作致力減少糧食損失及浪費,有助糧食安全、增加評估效率,增進亞太地區福祉,並經由公私部門專家努力,達成「APEC邁向2020糧食安全路徑圖(APEC Food Security Roadmap Towards 2020)」及聯合國千僖年發展計畫消弭貧窮的目標。

從產地到餐桌 台灣分享自身經驗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推廣專員葉采靈於會議中分享該基金會降低糧損的經驗,除了從自身成員做起,食用相貌不佳的有機蔬果,也另外與通路合作,將落果再製成加工品販售,達到糧食損失的最小化。

該次會議為因應農委會9月協辦的APEC糧食浪費主題研討會,並爭取納入2016年糧食安全宣言文件,以及提供台灣經驗使APEC各經濟體參考,期望能對亞太區域糧食安全做出具體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