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斗子四級坡蓋14樓旅館 環保局:評估再加強 產權爭議應解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斗子四級坡蓋14樓旅館 環保局:評估再加強 產權爭議應解決

2016年07月28日
本報2016年7月28日基隆訊,林倩如報導

旅遊業者寶得利公司計畫在基隆北寧路490號旁的四級坡地,興建建地下4層、地上14層的觀光旅館,因遭遇居民反對且有產權爭議而挨告;此案昨(27日)也由市府環評審查,會議結論要求開發單位釐清爭議,並加強評估污水排放、水土保持與斷層帶等疑慮,10月26日前補件擇期再審。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基地範圍。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基地範圍。攝影:林倩如。

生態觀光剛起步 旅館開發伺機而動

基隆市環保局第12屆環評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昨日召開,審議「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會議前並辦理現勘。

寶得利委託宇堂工程顧問公司的簡報,稱此案開發基地的地形及自然條件良好,因應近年來基隆市府發展觀光產業以創造高品質旅館,強調五筆土地(中正區長潭段509-5、519-3、519-6、539、540地號)均為企業所有。

該旅館範圍位於北寧路490號旁(台2省道約70.5K處)山坡地,面積共1.66公頃,開挖整地範圍0.78公頃,在海科館細部計畫中,土地使用分區為住宅區,除東側臨省道處有部分住宅,現地多為閒置綠地、荒地或民用菜園、花圃與雜草竹林。

計畫預計興建地下4層、地上14層的觀光旅館,A、B(A棟靠省道,B棟在後)兩棟共367間雙人客房,建蔽率21.7%小於法定50%,建築面積3607.46平方公尺亦小於允建面積8310.5平方公尺,容積率119.86%則僅略低於允建容積率120%。

就使用人口來說,假日最大日人口數計884人,平日519人,整體作業生活用水量一日300CMD,推估污水量為400CMD,在污水部分,採生物處理法,計畫回收20%生活污水(80CMD),其餘80%(320CMD)處理後排放到路邊溝,經過路涵管流入望海巷漁港。

該公司經理李漢煒表示,建築設計已提送都審報告書,現正申請水保計畫、雜項執照等,待各項執照完備後預計2017年初施工,預估18個月完工。

環評委員現勘八斗子旅館開發案。攝影:林倩如。

環評委員現勘八斗子旅館開發案。攝影:林倩如

污水排放、四級坡開發爭議多 產權行政訴訟中

「八斗子旅館」模擬圖,翻攝自開發單位簡報內容。攝影:林倩如。旅館對面便是望海巷漁港,不遠處即為五月甫成立、基隆市第一個保育區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育區,聚焦於污水排放,多位委員均表達意見。蕭姓委員表示,雖然放流水符合觀光業水質標準,但那是最起碼的,且就算處理過嚴格講還是污水,加上望海巷靜止水域,水體跟海水交換不是很大,排入320CMD小小的望海巷承受不起,建議勿借用雨水涵管排放之,否則未來漁港一定抗議。

林姓委員亦補充,不能就現有系統來排放,當評估污水下水道接管條件,漁港有42艘漁船,如不處理好求償跑不掉。過去興設海科館,土石開挖影響環境生態,況不只潮境,日後基隆市和新北市將合作擴大保育區,或發展無動力水域遊憩區,土石處理尤須注意。

陳姓委員建議,放流水質標準須訂立更高標準,排放管設置應往外再做延伸,避免產生優氧化。

江姓委員表示,最大的問題在水,評估內容仍含糊,建議仔細佈點採樣,補充水體水質分析,掌握住現況水質,才有利於監測排放後變化以改善措施,此外,圖面建築配置說明也須加強,山坡地最怕沒有好好管理。他並指出,跟居民的產權爭議要盡快妥適處理。

另外,鄭姓委員再提醒水土保持部分,因滯洪池、沉砂池不位在最低點,近期屆颱風時節,須觀察邊溝溢流狀況作為基礎資料。建築物量體大,B棟後方斜坡的穩定性、八斗子斷層的距離等地質資料,須進一步補充。

基隆市環保局第12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一案。攝影:林倩如。

基隆市環保局第12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一案。攝影:林倩如

針對以上提問,李漢煒回應,地勢西北向東南傾斜,平均坡度35.07%,基地內沒有順向坡,而根據鑽探調查結果也無高環境敏感區,雖屬四級坡,但基隆90%為山坡地,依《基隆市山坡地開發建築基地條件特殊免適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262條第3項規定認定標準》第一兩第二款:「建築物配置在坵塊平均坡度30%以上,未達55%之位置時,需擬具適當之坡面穩定設計,並由審查小組審查通過者,得不受同條第3項規定限制」,因此提出申辦以突破建築物樓高限制。另方面,將提高放流水標準等,照委員意見辦理。

閉門會議後,環保局長賴煥紘裁示以下八點結論:

  1. 污水排放應再評估規畫,並考量納入污水下水道接管。
  2. 倘採放流,有關於承受水體之現況應明確調查,並將水質影響列入評估。
  3. 本案倘採海洋放流,請將潮水擴散及對海洋影響納入評估。
  4. 有關污水處理再利用之預估量與排放量應明確。
  5. 有關山坡地之開發及水土保持之滯洪池、沉砂池及臨時性的相關水土保持設施應再詳細評估、計算與說明。
  6. 本案是否位於地質斷層敏感帶應再調查,並依地質鑽探結果說明。
  7. 開發單位應申請核發用水、供水同意文件,並依規定提供用水計畫書,送自來水公司審查。
  8. 產權爭議應於開發前完成解決。一案10月提送修正本後擇期再審。

司法爭議  里長:站在里民這一邊

而關乎在地居民控訴財團滅村,不克出席環評會議的長潭里里長鍾麗美接受電訪表示,社區二、三十戶人家,約七、八十位居民,多是老人,現自救會已委託律師全權處理,兩方進行行政訴訟當中,願意扮演兩造間的協調角色,「站在里民這一邊」。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計畫範圍面積。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計畫範圍面積。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土地使用計畫。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土地使用計畫。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基地範圍。攝影:林倩如。

基隆八斗子旅館開發案基地範圍。攝影:林倩如。

【延伸閱讀】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

作者

林倩如

唸的是跨領域藝術和社會發展,而仰望著山野、也想奔向大海,書寫、行動、環境、多元差異文化,追求自由的移動,深邃回應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