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系崩壞前兆 大堡礁部分地區魚群完全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態系崩壞前兆 大堡礁部分地區魚群完全消失!

2016年08月02日
本報2016年8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澳洲大堡礁今年上半年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這個月則有專家觀察到魚群開始消失。據了解,魚群消失是生態系統全面崩壞的指標之一。

澳洲昆士蘭大學學者、公民科學計畫「珊瑚礁監測」首席調查員馬歇爾(Justin Marshall)上月底指出,大堡礁部分地區生態系統崩壞,魚群數量驟減,僅存的珊瑚入冬後也持續白化。

大堡礁今年4、5月發生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圖片來源:The Ocean Agency。(CC BY-NC

「依我觀察,整體而言魚群剩不到白化前的50%,部分物種甚至完全看不到了。」馬歇爾說。這個月他花了一週時間在蜥蜴島進行珊瑚礁調查。

馬歇爾說,許多枝狀珊瑚附近常見的魚類完全消失,包括黑白斑雀鯛,而原本該區到處都有的青魔魚這次只見到一群。

馬歇爾指出,魚群消失是生態系統全面崩壞的指標之一。存活珊瑚不夠,魚類沒有棲身之所和食物,便會死亡或移居他處。少了部分魚類,由於整個生態系統被破壞,珊瑚更難復原。

此外,儘管南半球冬天帶來冷水,大堡礁珊瑚仍持續白化。

馬歇爾也觀察到部分珊瑚復原,部分海葵白化但是沒有死亡。整體而言,據馬歇爾估計,蜥蜴島超過90%的枝狀珊瑚以及許多活了上千年的巨型微孔珊瑚已死亡。

海水溫度過高且持續過久,珊瑚、海葵和巨蛤等生物會開始白化。當這些生物受到壓力,便釋出供應牠們養分的彩色共生藻類,變成白色。除非水溫快速恢復正常,否則這些生物便會死亡。在這次全球性珊瑚白化潮中,蜥蜴島受創尤其嚴重,大堡礁近1/4的珊瑚死亡。但是大堡礁北部,蜥蜴島和托雷斯海峽之間,大部分珊瑚都死亡了。

據了解,氣候變遷是造成今年珊瑚大規模白化的主因,使海水溫度逼近珊瑚所能忍受的上限,而強大的聖嬰現象則是最後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