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回收新利用 盆栽砂土不發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玻璃回收新利用 盆栽砂土不發臭

2016年08月03日
本報2016年8月3日台北訊,實習編輯陳怡心報導

行政院環保署昨(2)日表示,玻璃瓶回收後除了可以重複使用以外,還可以再製成高利用價值的玻璃砂土,並在植栽使用,也因為玻璃不會與肥料作用的特性,使用於室內盆栽時不會產生異味,清潔美觀之餘還可提升玻璃再製價值。

盆栽內為玻璃砂土。攝影:陳怡心。

廢玻璃可再製盆栽砂土 

琉璃模具師邱大展表示,台灣的玻璃原料大多來自中國,15年前環保署開始鼓勵廢玻璃的再生應用,邱大展因而研發出新技術,玻璃經特殊燒烤後產生多孔洞的特性,製成玻璃砂土,並成功運用在植栽。

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執行秘書許永興表示,台灣的玻璃以單色回收為主,彩色玻璃只能製成較低階的磁磚、瀝青。根據本報報導,台灣先前曾引進日本技術,將彩色玻璃磨成玻璃砂,再壓縮成多孔隙的輕石。然而,目前台灣可省去磨砂、壓製的步驟,直接以燒烤製成玻璃沙土,提供彩色玻璃回收的新用途。

環署呼籲玻璃分色回收 提升再製效率

根據環保署統計,近兩年台灣的玻璃瓶回收率高達87%,平均每年回收4億5000萬只玻璃瓶。玻璃瓶回收分為「原型再利用」以及「逆向回收」。原型再利用最大宗為台灣菸酒公司生產的米酒、啤酒瓶,在高溫殺菌後重複使用;逆向回收則是將玻璃分色、破碎後的再生料融製成新產品。

環保署鼓勵大眾回收玻璃瓶,如台灣菸酒公司的米酒瓶、啤酒瓶等,可至雜貨店或超商等販賣店進行退瓶回收,其餘玻璃瓶可直接交由清潔隊,並避免打破或混入陶瓷,以提升玻璃的回收率及再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