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鯊「慢活」長壽 二戰時遭濫捕 族群至今未恢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格陵蘭鯊「慢活」長壽 二戰時遭濫捕 族群至今未恢復

2016年08月17日
本報2016年8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蔡宜臻編譯;蔡麗伶審校

前天(15日)是二戰終戰紀念日,除了戰亡將士,有一群海洋生物也是受難者之一,例如地球上最長壽的脊椎動物——格陵蘭鯊魚。科學家發現,這種鯊魚每年只會成長1公分,並約略在150歲時達到性成熟,不過也因為「慢活」長命,至今仍未能從二戰期間的過度捕撈中,回復到物種應有的數量。

攝影:Julius Nielsen

格陵蘭鯊是目前最長壽的脊椎動物。攝影:Julius Nielsen

鯊魚如此長壽 研究人員都震驚

格陵蘭鯊魚是一種巨型的生物,身長可長達5公尺。他們以緩慢的方式,在冰冷深層的北大西洋海水中悠游。

研究人員運用放射性碳年代測定測量出28隻格陵蘭鯊魚的年紀,估計其中一隻母鯊年紀約有400歲。研究團隊研究發表於《科學》期刊。

主要作者,哥本哈根大學海洋生物學家尼爾森(Julius Nielsen)表示,「我們以為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生物,不過結果顯示原來鯊魚是如此長壽,這讓研究人員都感到非常驚訝。」

研究團隊相信,鯊魚會在身長為四公尺時達到性成熟。然而以這樣長壽的年紀,要直到他們150歲時才會到達性成熟。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結果對未來格陵蘭鯊魚的保育會有所影響。」

長壽鯊魚長的慢 二戰時過度捕撈 保育恢復期更長

也因為格陵蘭鯊魚長命,以至於他們仍然未能夠從二戰期間的過度捕撈中回復到物種應有的數量。鯊魚肝臟曾一度被用來當作機油使用,他們被大量的捕殺,直到合成油的出現,需求量才因此減少。

「在北大西洋研究鯊魚的體長分布,很少會發現性成熟的母鯊以及幼鯊。」尼爾森解釋,「多數都是那些接近成熟的個體。這是很合理的,如果物種承受很高的捕撈壓力時,較老個體數量就不會有那麼多,也因此不會有更多新生的機會。」

「當然,還是有為數眾多的「青少年」個體,但這需要等到下一個百年,直到他們來到性活躍的時期。」

放射性碳年代、貝葉斯統計算鯊魚年齡

另一位研究作者,牛津大學放射性碳加速器部門主任,拉姆塞教授(Christopher Ramsey)解釋,「放射性碳年代測定可用於確定其他動物的年齡,但不太可能被選擇作為主要方法。」

「對於許多動物來說,我們有其他的方法去確定年齡。」他指出,「加上,放射性碳年代測定並沒有那麼精確,所以與那些長壽的物種較相關。」

他補充,「用於確定鯊魚年齡的統計方法是貝葉斯統計。」

貝葉斯統計最早是於18世紀由貝葉斯(Thomas Bayes)所制定,代表這已被貝葉斯運用於在這些老年鯊魚還年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