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彰化戴奧辛毒鴨蛋事件

2005年12月26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得票率:68%(票數:767)

2005年3月初,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執行「年度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計畫」時,在大盤商處發現彰化縣線西鄉所產鴨蛋的戴奧辛含量過高,根據農委會資料,達到3~6皮克(pg,1兆分之1克),超過歐洲聯盟對類似產品的標準。整個事件延至6月才被公開,事件爆發後,相關的主管單位除收購且銷毀受污染的鴨蛋與蛋鴨外,並禁止原地復養,同時尋找可能的污染源。

今年與公害污染相關之食品安全疑慮層出不窮,除了戴奧辛毒鴨蛋,還有台鹼安順場週邊的魚塭、10月初的孔雀石綠石斑魚、以及近日由於國人頭髮汞含量高於國外引起的深海魚汞污染問題…等等,層出不窮。毒鴨蛋事件高居2005年環境議題之首,顯示國人對「吃的安全」高度關切,在這麼多毒物污染威脅下,「我們究竟還能吃什麼?」已是許多人最大的問號?

然最令人憂心的是,儘管毒物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國人卻仍看不出政府拿出積極的魄力,建立一套能污染流佈的掌握機制,一味以拼經濟之名「鬆弛管制在先、收拾殘局在後」。3月份發現的污染,環保署至12月16日才公佈調查報告,證實9座鴨場中的黃奇文養鴨場明顯受台灣鋼聯公司影響。可見欠缺先期的掌握,事後得耗費多少的時光與金錢才能補救?再多的末端監測與污染控制,也遠不及源頭控管的效益。

相對於人類,生活在周遭土地上的野生動物,更是弱勢中的弱勢,無人聞問。線西鄉緊臨著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北邊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另一側則是彰濱工業區,工業區內土地雖然閒置數量眾多,卻由於地理環境與位置之故,是台灣重要的水鳥渡冬棲息地,且夏季時更是數種保育類鳥類的繁殖地。牠們是否也被戴奧辛給污染?沒有人知道或者沒有人想要知道。

本次事件中,除了工廠被迫停工,鴨農除了被禁養之外,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還得面對未知的危險,時時擔心自己也可能被污染,心裡備受煎熬。毒鴨蛋事件是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們在毒物污染的籠罩下,沒有一方是得利者,每個人都被迫去面對的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