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鳥嶼清港 海砂堆置惹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鳥嶼清港 海砂堆置惹議

2016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6年9月8日自由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東海鳥嶼港新近進行清港工程,挖出的大量海砂被堆置在澎澎灘東側沙灘,保育團體擔憂,冬季東北季風起,海砂會覆蓋珊瑚礁群,影響海洋生態;縣府工務處表示,堆置地點與農漁局、國產署合勘,不會造成生態浩劫。

位在澎湖東海的鳥嶼,出入港口淤積嚴重,縣府工務處規劃清港工程,清出3萬5千立方公尺海砂,分別堆置澎澎灘東側沙灘、鳥嶼公園內。

由於澎澎灘為夏季燕鷗棲息重鎮,加上鄰近海域珊瑚礁群生長,環保團體擔憂,冬季東北季風起,將把海砂颳回海中,覆蓋珊瑚礁群導致死亡,引發生態浩劫。 針對環保團體的質疑,工務處長蔡淇賢表示,當地原本就是沙洲地形,退潮時會整片浮出海面,不是潮間帶地形。

因此,與農漁局、國有財產署共同會勘時,認為是堆置海砂的最佳地點,對於環境生態影響最小;至於當年澎澎灘是鳥嶼建港造成海砂流失,因水文改變而浮出的沙洲,為何現在又回流港內、造成淤積?可能是水文再度發生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