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啟動第六次大滅絕 研究:將首度重創海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人類文明啟動第六次大滅絕 研究:將首度重創海洋

2016年09月19日
本報2016年9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份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顯示,人類文明正啟動化石紀錄上最大規模的海洋大滅絕,其獵捕和殺害大型物種對海洋生態系統造成的後果將延續數百萬年。

攝影:陳文姿

資料顯示,人類偏好捕撈海洋大型物種攝影:陳文姿

大白鯊、藍鯨瀕危 恐賠上整個生態系

數百萬年前的五次大滅絕都沒有海洋物種減損的規律性,或是小型物種減損較嚴重。但今日的第六次大滅絕不同,人類偏好捕撈大型物種勝過小型物種,導致大白鯊、藍鯨和南方黑鮪等大型物種瀕危,為全世界海洋生態帶來災難性的影響。

「如果大型物種消失的現象持續,未來海洋將缺少大型物種。許多大型物種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一旦滅絕將造成生態連鎖效應,影響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史丹佛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沛恩(Jonathan Payne)說。

大型物種只要稍微減損,後果就很嚴重。研究作者警告,就算物種減損程度遠低於前幾次大滅絕,大型物種消失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可延續數百萬年。

沛恩說,海洋失去大型物種會在生態系統產生連鎖效應,像珊瑚礁生態系失去大型掠食動物海螺,很可能是棘冠海星大爆發的原因。連鎖效應也會波及人類,依賴珊瑚礁觀光業維生的沿海社群,會受珊瑚礁生態系統崩壞影響;鮪魚和鱈魚若滅絕,也會剝奪人類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上千組資料比對 今日大型物種減損是首例

為了瞭解目前物種減損狀況和前幾次大滅絕的差異,沛恩和研究團隊分析了過去500年間2497組海洋脊椎和軟體動物,與更久遠之前的資料做比較。

他們發現,過去大滅絕的物種減損與體型無關,或是體型較小的物種減損較嚴重,化石紀錄中不曾出現像今日這麼嚴重的大型物種減損。

「我們發現現今海洋中,體型和滅絕危機之間的相關性相當高。」沛恩說。

「類似的現象一再發生。人類進入新的生態系統,最大型的物種最先消失。海洋系統能倖存至今,是因為直到最近,人類才有大規模深海捕魚的技術。」共同作者漢默(Noel Heim)說。

另一位作者麥考利(Douglas McCauley)說,體型越大的動物在海洋中需要更大的活動空間,因此各國政府紛紛設立大型海洋保護區,為大型物種存續帶來一線曙光。

「過去海洋保護區很小,大多和高爾夫球場差不多。不過最近五年,全世界開始積極設立超大型海洋保護區。歐巴馬最近設立全世界最大的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超過百萬平方公里。這樣規模的保護區的確能保護瀕危的大型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