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蔭下種咖啡,生態永續更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環保共識論壇

大樹蔭下種咖啡,生態永續更環保

2001年01月04日
編輯室彙編

現在市面上大多數的咖啡是不太符合環保,其原因之一咖啡的生產過程中,只是取用咖啡果實 的種子來加以烘焙而成,大批的果肉部分實則成了廢棄物。而另一個衝擊更大的原因是對生態的影響。

在1970年代日照栽種(sun-grown)的種植技術發明之前,幾乎所有品種的咖啡都是使用蔭下栽種(shade-grown)技術,在大樹蔭下有限的面積中成長。由於技術化或日照栽種的技術使咖啡產量大增,目前全世界咖啡有半數係以此法栽種,但也導致物種豐富的森林棲息地遭到破壞,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的使用日增,過去25年來,循季節遷徙的鳴禽及其他物種的棲息地驟減。

環保人士呼籲咖啡銷售業者,增加蔭下栽種或完全不使用化學物質的有機咖啡(organic coffee),以減少日照栽種咖啡的種地面積。以保護野生鳥類為宗旨的「奧都邦協會」發言人拜恩和國際保護團體副主席彼利吉特均表示,由於咖啡主要產地與維持物種多樣性的地區多所重疊,若改種蔭下栽種或有機咖啡,對候鳥主要棲息地中南美洲的保護至關重要。

強調環保與消費意識的鳴禽基金會調查發現,小型特製咖啡公司經銷的咖啡豆,只有3種是百分之百採取蔭下栽種,有18種咖啡豆為有機生長,而大多數有機咖啡是在蔭下栽種。該基金會過去2年一直致力提升消費者、咖啡零售業者和咖啡製造商,「顧及鳥類的」咖啡意識。

在88年9月中國時報國際新聞中心蕭羨一的一份特稿中指出,全世界最大咖啡連鎖店「星巴克」 (Starbucks Corp.)從8月起在全美各家分店推出有環保觀念、蔭下栽種的咖啡。新的咖啡飲品 是星巴克與「國際保護團體」(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合作的結晶,藉以保護候鳥及其他熱 帶物種棲息地,並推動使用合乎環保的咖啡種植技術。

星巴克新款的蔭下栽種咖啡名為「蔭種墨西哥」(Shade Grown Mexico),咖啡豆產地為墨西哥恰帕斯地區。星巴克的環境暨社區事務部門主任梅可蓮芭格在接受「西雅圖時報」訪問時說,許多消費者向該公司提出咖啡與環保問題,該公司從善如流,遂推出兼顧環保的「蔭下栽種」咖啡。環保人士希望藉星巴克推出環保咖啡 來拋磚引玉,促使咖啡供應商改提供蔭下栽種的咖啡豆。如果蔭下栽種的咖啡能博得消費者的青睞,或可進一步驅使咖啡產業界,在市場上採行蔭下栽種咖啡豆的單一標準,在咖啡豆中另闢「綠色」標籤。

星巴克在未來3年將提供國際保護團體15萬美元,作為對墨西哥恰巴斯地區咖啡農人在技術和財務上的援助,以推廣蔭下栽種技術,進行小面積(以一英畝為單位)的咖啡種植。


本文摘自環保生活資訊網http://gai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