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蘋 工作假期志工樂開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蘋 工作假期志工樂開懷

2006年07月31日
本報訊(莫聞報導)

艷陽下,志工合力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蘋上週六(29日),一群熱情洋溢的志工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度過了另類的週末假日,艷陽下,他們揮灑汗水,在二子坪地區清除外來種「人厭槐葉蘋」,為野生動植物營造更多樣化的棲息空間。帶隊講師文化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盧堅富說,人厭槐葉蘋這種水生植物繁殖力很強,像布袋蓮一樣佔滿整個水域,清除後,可吸引其他喜歡開闊水域的蛙類或昆蟲前來棲息。

這次清除外來種行動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主辦,文化大學觀光系以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籌備,是2006年一系列生態工作假期的一部分,目的是清除二子坪、雍來生態園區等地的水蘊草與人厭槐葉蘋等外來種植物。先前幾梯次的主要工作是清除水蘊草,已發揮些許成效,因此這次行動以人厭槐葉蘋為主要目標。

人厭槐葉蘋植株清除行動展開前,得先讓志工充分認識它的來頭。人厭槐葉蘋屬於浮水性植物,主要繁殖方式稱為「斷裂繁殖」,也就是利用眾多容易斷裂的分枝,來形成新植物體,佈滿整個水域後仍會不斷增生,愈長愈厚,不但阻絕陽光照射,讓底層植物無法進行光合作用,還會造成水棲動物因缺氧而死亡。

有趣的是,許多志工初次聽聞其名,還覺得真是拗口難記,盧堅富特別說明:因為它屬於蘋屬,葉子像槐,而破壞生態特別令人討厭,所以稱之為人厭槐葉蘋。

為了便利進行清除作業,志工分為兩組,一組在水中負責把人厭槐葉蘋撈起,裝入垃圾袋中;另一組則在陸上接應,將人厭槐葉蘋搬到一旁的樹林中倒掉,待其自然乾死後成為天然堆肥。由於水深及腰,盧堅富特地準備了一艘充氣船在一旁備用著,以避免危險。

經過大半天的工作,原本水池中滿滿的人厭槐葉蘋已清掉一半,一旁樹林裡的「綠肥」堆起像小山一般高。參與的志工們充滿成就感,雖尚有一半未清,但時間已近黃昏,剩餘的工作,待下梯次志工來繼續努力吧。

佈滿人厭槐葉蘋的二子坪水池 經過志工的努力,水面上的人厭槐葉蘋已清掉一半以上 清出的人厭槐葉蘋堆成小山,志工滿心成就感

經過生態工作假期的親身體驗,讓志工們更加覺得人對生態復育的責任。平日就有在從事登山、騎自型車等自然活動的志工呂國政就說就說:「參加本次活動使我瞭解到外來種對原生植物的危害……人工復育活動是很有意義的。」目前仍在環球技術學院唸書的志工呂美毅也說:「身為台北人,一直都知道陽明山很好玩,但從未如此深入觀察體驗過。」他覺得,這類活動可以讓人從接觸、瞭解之後願意採取行動,是很好的起步。最有趣的是這次有一家四口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的志工,最小的只有四歲,雖然不能下水,但在岸上與媽媽一起搬運人厭槐葉蘋,雖然喊累,但也玩得不亦樂乎。

清除工作暫告一段落後,盧堅富帶著志工們從事生態觀察,像是車前草獨特的葉脈、陽明山常見的野鴨椿、寄生植物倒地蜈蚣等;另外也指導志工「聽聲辨鳥」、夜間「聽聲辨蛙」等等。豐富的生態體驗,也讓志工們覺得不虛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