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送螃蟹過馬路 | 環境資訊中心
海洋行旅

護送螃蟹過馬路

2006年08月07日
文字/攝影:范欽慧(國立教育電台製作主持人、影像工作者)

墾丁的香蕉灣熱帶海岸林保護區,是台灣最著名的海漂林區。這裡聚集許多海洋植物,它們的種子因為富有豐富的纖維質,能漂浮在水面上,所以都具備了游泳的能力,能飄洋渡海散播子嗣。在這裡你可以看到高大的棋盤腳與整片的草海桐,當然還有各種各樣的濱海植物,展現著繽紛多樣的風貌。

草海桐 棋盤腳

落日之後,棋盤腳的花一朵朵地綻放開來,它們高掛枝頭,像是眩目的煙火,讓人著迷。同時,在地面上有一股力量正蓄勢待發。隨著海浪的節奏,一隻隻體型巨大的螃蟹引起騷動,牠們擁有巨大的前螯,胸甲隆起成圓方形,這群名為「毛足圓軸蟹」的大螃蟹,正集體越過一大片珊瑚礁岸,直赴海邊,彷彿正在進行一場神祕的儀式。

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牠們的腹部聚集了一大團褐色的小圓球,原來那些都是螃蟹的小寶貝。螃蟹媽媽要把牠們帶到海邊,把這些卵放到海水裡;之後這些卵會慢慢變成小螃蟹,然後爬回牠們父母生活的灌叢,或是林子底層裡。這樣的行為從每年的6月到9月的月圓傍晚,都會固定登場。

毛足圓軸蟹然而,逢此繁殖季節,這些螃蟹集體出動的活動可不僅發生在香蕉灣裡。如果你從鵝鑾鼻往佳樂水的方向走,在道路上,你可以輕易地遇到一些螃蟹,特別是夜晚之後,這些螃蟹開始活動了,這條車水馬龍的公路,卻成了這些螃蟹慘遭斷魂的鬼門關。

月圓之夜 螃蟹出走

想想看,這些公路劃設的地區,原本就是螃蟹的家,千百年來,這些螃蟹都是循著同一路徑去完成牠生命中最重要的工作——繁衍後代。如今,我們在牠們的家裡開了一條路,讓這些螃蟹在未達使命之前,便命喪輪底,徒留遺憾。

所幸,這群螃蟹的悲劇,引起了許多愛護動物人士的關注,於是幾年前在一群螃蟹專家與墾丁國家公園的努力下,開始以實際行動來幫助這些螃蟹,其中之一就是以社會教育為目標的「護送螃蟹過馬路」活動。

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余光輝老師的帶領下,展開認識螃蟹、護送螃蟹的活動2005年8月19日,剛好是農曆的7月15日,月圓之夜,又是螃蟹出走的重大日子。傍晚6點時,我和一群大朋友與小朋友聚集在屏東滿州鄉的港口村內,透過墾丁國家公園解說員余光輝老師的帶領,展開了認識螃蟹、護送螃蟹的活動。

也許你會好奇為什麼螃蟹會採取月圓之時,集體去海邊釋卵呢?這可是顯現出螃蟹智慧的重點。因為滿月時,海水漲潮得比較高,對於螃蟹來說可以少走一些路,等到卵放入海水之後,水也會退得比平常遠,減少天敵對牠們的傷害。這就是為什麼螃蟹媽媽得趕在一天固定的時間內,趕赴這場自然的邀約。

中型仿相手蟹我拿著手電筒四處探照,發現這條道路傍的小溝渠內都是螃蟹,其中以一種全身紅色的螃蟹為主,稱作中型仿相手蟹,牠們數量龐大,顏色鮮豔,讓所有的人都忍不住向牠們拍照,但是一旦看到車輛過來,所有的人都開始成為交通警察,擋下來車,讓螃蟹能平安通過。當然,這些螃蟹可沒有因此更加配合,牠們來來回回四處爬行,現場情況險象環生,讓四周喊著加油的民眾不由得被牠們嚇得一身冷汗。

我們隨著螃蟹一路走到海邊,看著牠們下到海水,似乎才安了心,但是接下來牠們又得回到原本的灌叢中,又得通過一次鬼門關。想想這些螃蟹媽媽真是辛苦,歷經千辛萬苦才能讓寶寶安全來到孵育的海洋,而我們只能盡一份微薄的力量,就是在這最關鍵的一刻,讓牠們能平安渡過人類所設下的鬼門關,所以,當你有機會在這個季節來到墾丁,在傍晚時通過這條路段時,要特別當心這些生物,讓我替螃蟹媽媽先道聲感謝。 

※ 本文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需轉載請洽作者

作者

范欽慧

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台灣聲景協會創辦人」。對大自然聲音充滿好奇,喜歡錄音,也想更進一步了解生物相關知識,於是把鳥類和昆蟲的聲音錄下來。從1997年錄音到了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