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國際淨灘會議(ICC)報導 | 環境資訊中心

2006年國際淨灘會議(ICC)報導

2006年08月08日
作者:蔡南益(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活動企劃);圖片提供: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2006 ICC會議合照今年(2006)7月7-9日,當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視在德國、睜大了眼睛要看世界盃足球賽究竟誰能奪冠時,一群來自加拿大、日本、印度、波多黎各、智利、巴貝多、南非、百慕達、台灣、美國各州的環保團體及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為了2006年國際淨灘會議,在舊金山齊聚一堂。

國際淨灘會議與活動緣起

國際淨灘活動(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 ICC)1985年發源於美國,當時由民間團體海洋保育中心(Center for Marine Conservation,現已改名為The Ocean Conservancy, TOC)與美國環保署(EPA)共同在德州發起,1989年加拿大及墨西哥加入,正式將計畫推向國際,在每年的國際淨灘日(9月的第三個星期六)動員各地志工進行淨灘活動。自1986年至2005年,一共有來自127個國家、超過620萬人次的志工,沿著1億7900萬英里長的海岸,清出1億900萬磅的海洋廢棄物(註)

ICC的計畫目標不僅僅是淨灘,更重要的是同時記錄廢棄物的種類及數量。記錄表依照廢棄物的來源分成「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海上活動與船隻」、「抽菸相關行為」、「傾倒廢棄物」以及「醫療/個人衛生用品」等5類,期望以此資料教育大眾,廢棄物對於海洋污染的嚴重性,並督促政府訂立相關法令,以維護良好的海洋環境。

每年在國際淨灘日之前,主辦單位TOC會舉辦ICC會議,邀請各國協力參與ICC計畫的組織代表與會,會議中除了上個年度計畫的成果發表、今年度計畫的進度報告,也讓各個國家的協力團體分享交流彼此推動ICC的心得。

舊金山馬路上的噴漆: 別亂丟垃圾, 水溝會通到海灣裡!!回顧2005

在2005年ICC的成果報告中,發現海灘廢棄物數量最多的是香菸,占總量的26.3%;事實上,在每年的成果報告中,香菸都是名列前茅的。針對此現象,美國協力團體之一的「清麗美國」(Keep American Beautiful)設計了一套「香菸廢棄物防制計畫」(Cigarette Litter Prevention Program),透過在車站放置菸灰缸、發放攜帶式菸灰缸的方式,減少菸蒂被隨手丟棄,並積極的推動廢棄物防制法,尋求以政府公權力解決問題的最大可能。印度代表Rajan Vir是退伍的海軍艦長,他與數位退伍的海軍將領共同組成「印度海事基金會」(Indian Maritime Foundation),號召印度海軍及海巡署的大批人力一起淨灘,運動聲勢浩大。波多黎各代表Alberto Marti還集合了潛水愛好人士清除海底廢棄物,更利用廢棄物製成海洋生物的各式手工藝品,既環保又有趣。

除了民間團體的努力,許多政府機關也投入海洋廢棄物的處理問題,例如美國海洋及大氣署(NOAA)不但參加ICC,還進行「海洋廢棄物計畫」(Marine Debris Program),不但累積、研究海洋廢棄物的資料、進行海中廢棄漁網的清除、從事推廣教育,更與非政府組織及企業聯繫合作,如此積極作為的公家部門令人印象深刻。

2005年台灣ICC活動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發起,在花蓮、基隆、台北、新竹、苗栗、嘉義、屏東等地共10個民間團體參與進行淨灘與廢棄物記錄的活動。各地紀錄的所彙整而成的成果報告指出,海灘上的廢棄物有高達78.7%來自「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代表了我們到海邊遊玩欣賞美景後,除了腳印,還送給大海不要的垃圾當禮物;或者是日常生活中隨手丟棄的垃圾,從街道、城市經由水溝被沖進海中,又被海浪帶回岸上。

展望2006 就在9月16日

2006 ICC會議日本代表Edo Heinrich-Sanchez報告想起日本代表Edo Heinrich-Sanchez在報告中說:「我們身處在同一個系統中,環太平洋國家是一個整體,因著海水潮流我們是不可分割的!」的確,海洋廢棄物是超越國界的國際議題,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今年9月16日是國際淨灘日,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將持續邀集台灣各地方團體共同參與國際淨灘行動,淨灘結束後將收集彙整資料傳送給ICC主辦單位TOC,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都將彙整到明年度成果報告國際,透過瞭解海洋廢棄物的源頭,才能有效根治海洋污染。

註:海洋廢棄物泛指在所有水域(包括海洋、湖泊、水道)中被當作垃圾的人為製品。所有的人為製品都會成為廢棄物,煙蒂、漁網、各種瓶罐、輪胎……等任何你可以在消費市場上看到的東西。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2006年ICC國際淨灘行動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邀請大家共同參與2006年ICC國際淨灘行動,召集10個人以上,選定一段海灘,將行事曆上9月16日空下來,黑潮將提供參與團體記錄表格及活動手冊,並在淨灘結束後將讓資料彙整傳送給ICC主辦單位TOC。 

TOC將彙整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料,於明年度製作出成果報告。每一位志工的努力,都將化為實際的數據,幫助我們了解海洋廢棄物。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Dr. Jane. Goodall)說過:「唯有瞭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才有希望」。ICC報名簡章下載請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