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陽明山與你有關係――在生態工作假期與溼地親密接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讓陽明山與你有關係――在生態工作假期與溼地親密接觸

2006年09月04日
本報訊(倪宏坤報導)

雍來生態池1「去年我曾經在陽明山參加生態工作假期,與志工們一起以自然的方法建構人工溼地、清除強勢種,並栽植適合生長的水生植物。從那回以後,每次我想起陽明山、想起雍來,並那段日子,便再次知道到陽明山與我是有真實關係的;我雖然住在城市中,但陽明山於我並不遙遠。那裡有我工作的痕跡,它也記得我的付出。」於去年參加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本月2日再次造訪雍來生態園區的工作人員孫秀如這麼說著。

此次一同參加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們雖然常有上陽明山的機會,卻大部分是第一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當抵達雍來生態園區,見到被強勢種李氏禾幾乎覆滿、只剩下一小塊露出來的水池時,一度以為水池的面積原來就是這麼小呢!在資深志工楊育昌大哥的解說下,才知道原來雍來生態池先前「金生麗水」的光景。雍來原本是個開採瓷土礦的礦場,後來被廢棄倒不是因為礦源枯竭,而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不願意開採的工程干擾到生態保育與生態旅遊的推展,因此將雍來主動徵收。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去(2005)年夏天與陽管處合作,將礦場內的淘洗池整建成復育有多種水生植物的生態池。

當工作人員解說著如何辨認需要清除的李氏禾、並如何將它們連根拔除的方法時,志工王永進細心的詢問李氏禾的其他特徵,免得在用力拔草的時候,將其他水生植物也給一起拔了。確實,在李氏禾叢間,其他植物如榖精草,或是去年才栽植的小杏菜、荸薺、台灣萍蓬草等植物,都夾雜在擁擠的空間中奮力生長著,要不是榖精草正開著白色的小花,還真不容易看出來呢!

雍來生態池2          施作中          施作後

合照參加這次生態工作假期的7位志工中,其中3位彼此為好朋友、2位為表姊弟。還是大學生、最年輕的志工吳昱麒也是個性最安靜的一位,在大家一邊輕鬆談笑一邊賣力施作的時候,已默默的從李氏禾叢中清出一條「運河」來;等休息時間到了,他也終於抬頭看到自己的成果――「天啊!才這麼一下子就清出來另一個水池了,人類的破壞力真大啊!」語出驚人令大夥兒笑翻了天。志工張芳儀、王夙巧、徐曉青彼此是好朋友,一同穿著輕便的服裝來參加生態工作假期,原以為是種種樹除除草等「初階」的活動,沒想到得要穿著可愛的青蛙裝下到泥池子中奮力拔草。沒帶乾淨的衣服好將沾著泥水的上衣換下,就著麼讓富含天然養分的「護膚泥」往身上「敷」;待要清洗的時候,還很得意的說這是絕佳的天然「去角質膏」!

雙扇蕨午餐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帶著志工們在生態池周圍觀察去年工作假期的成果,也到整個雍來園區認識廢礦場的地理環境和植物相。台灣的高山孕育了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許多國外的學者常從網際網路上見識台灣得天獨厚的動植物。陳瑞賓指著步道邊探出頭來的雙扇蕨對志工們說,曾有一位英國的蕨類專家遠道來台灣採集,在陽明山親眼見到美麗的雙扇蕨,感動得痛哭失聲!比起乾冷的歐洲和美洲,台灣的物種的確相當豐富,唯希望台灣的保育工作也能像台灣的生物多樣性一樣,在國際間享有美名。

午後的陽明山漸起薄霧,七星山在大家略顯倦意的眼前隱入霧中。空氣中飄著細雨,雍來的生態池上除了水蠆跳躍,又多了雨點共舞。工作人員想起在雨中的二子坪工作的舒暢,不禁向志工們作起廣告來:「下次來二子坪,感受秋涼中划小船的愜意!」「哦,該不會真的到了二子坪,你們又說起在雍來泡水的樂趣了吧!」慧黠的笑語,讓大家懷著滿足下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