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回顧:北縣烏來聯外道路開發案遭否決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5回顧:北縣烏來聯外道路開發案遭否決

2005年12月31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北縣烏來鄉公所於2003年起推動之「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於12月9日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程序,正式遭到北縣環評委員否決。此事被視為保育上的勝利,也可說是今年少見的正面消息。因此本報在十大票選議題外,特別追加報導。

這條20公里長的山區聯外道路開發案,規劃之初即引起台大保育社的關注,自2003年7月起,即花了相當多的精神去拜訪當地居民,了解當地朋友對此大型山區道路工程的看法。為了阻止不當的政策,這些大學生串連了十餘個民間團體,成立「烏來關懷聯盟」。

原先由台北縣烏來鄉公所提出,為紓解假日新烏路壅塞車潮,計畫打通鄉內西羅岸產業道路末端,沿著美鹿山、拔刀爾山、高腰山及加九嶺山區直抵三峽,烏來關懷聯盟在透過兩年多來深入瞭解、生態調查、拜訪當地居民,一直到透過法律層面、環境工程、尋求替代方案,對此提出許多反對聲明。

對居民來說,當地與台北都會區最快的交通路線,現有經新烏路銜接北二高、環快的方式,而居民緊急就醫的考量,新道路開發不比加強當地的醫療緊急應變體系重要,透過與當地醫謢人員訪談,瞭解最近的仍是新店耕莘醫院,路程10幾公里,而聯外道路開通後,烏來到三峽恩主公醫院快50公里。

觀光產業在質重於量的思考下,烏來將變成過路站,無法帶來更大的產值。每逢假日,來自大台北的車塞滿新烏路及烏來停車場,證明烏來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遊客,而是讓遊客留步,在當地進行優質消費。

「烏來三峽聯外道路」路線規劃行經青潭水源保護區,影響大台北75%的民生用水。所經山區更是迄今未經任何開發之中海拔原始林,開闢道路將改變森林的植被,造成棲地破碎,對生態有重大的影響。其中經過三個斷層帶及土石流潛勢區,其水土保持工作及用路安全堪疑,更完全不符「台北縣綜合發展計畫」防災管理之規劃。

「烏來三峽聯外道路」開發案,再度讓社會思考工程建設帶來地方經濟發展的迷思,透過關懷行動、與在地力量結合,為烏來生態與地方發展的永續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