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並不抗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基因工程並不抗蟲

2000年06月28日
作者:李育成

日前有科學家指生產基因改造食品,是為了使農作物有抗蟲能力,不再需要施用農藥。可是,我們的證據一再顯示,種植基因改造作物並沒有減少農藥施用,反而需要更多農藥配合,令人憂慮超級害蟲的產生,危害農業運作。

世界自然基金會加拿大分會最近發表了報告,指出基因工程並不是減少使用農藥的「法術」。現時,大部分生物科技公司,都集中轉變粟米、大豆、薯仔和棉花等主要作物的基因。而市面上的基因作物,主要是用作抗除草劑,或加入蘇雲金桿菌(Bt)的基因來抗蟲。

可是,美國的數據已顯示了,種植基因作物確實需要噴灑更多農藥。該會提出以下論據:



抗除草劑的基因作物,反而會增加除草劑使用量,因為原設計就是需要除草劑配合使用。基因作物的外來基因會轉移到其他作物,使作物雜草頻生,便需要更多農藥控制。Bt作物並沒有促使減用農藥。基因作物反而使害蟲更能對抗農藥,危害益蟲的繁殖,且基因作物削弱輪流種植的耕作模式。

種植基因作物反而使農民付出多五成的費用來購買農藥。因此基因科學家的論點,根本只是空中樓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