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國家公園21週年特刊(上)-親和力百分百 建立人與自然皆自在的都市伊甸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21週年特刊(上)-親和力百分百 建立人與自然皆自在的都市伊甸園

2006年09月13日
作者:廖靜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周間早晨的陽明山公車總站,早有一群人等著搭108遊園公車。他們身著輕便的休閒服,郊山鞋、背包、登山杖、水壺,幾乎是標準配備。看到熟人趕緊招呼讓位,聽他們的談話,應該是這裡的常客,今天他們要到二子坪,雖然第一班車九點才開,但早已排滿兩班車的人了。

歡迎光臨陽明山國家公園!

郭步雲處長認為藉由環境教育讓遊客喜愛大自然,進而維護自然資源,才能永續國家公園保育理念。如果是從捷運劍潭站轉搭公車,幾乎半個小時的時間就可達陽明山公車總站,就是這麼方便的交通,使得陽明山國家公園成了台北人的後花園。位於台北市士林、北投部份山區,及台北縣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等鄉鎮之陽明山國家公園,目前年到訪量約1千1百萬人次。郊山型態所吸引的眾多遊客以及遊客依賴陽明山的程度,形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的特色。

「平日辛勤工作的民眾,假日時期待能親近陽明山,這是國民的需要」,但面臨眾多遊客,還需照顧自然資源,這當中充滿著艱辛的挑戰。有30年農漁業公務員經驗,對山林有著豐富感情的郭步雲,今年7月甫任職國家公園,正符合他重視生態保育的理念。

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74年9月,是台灣的第四座國家公園。位處台北盆地北緣,東起磺嘴山、五指山東側,西至向天山、面天山西麓,北迄竹子山、土地公嶺,南迨紗帽山南麓,面積約11,455公頃。行政區包括海拔高度自200公尺至1,120公尺範圍不等。園區內以地質地形景觀、氣候變化、歷史與人文以及豐富動植物包括水生、草原及森林植被等植物景觀;哺乳動物30種,鳥類122種,兩棲類 21種、爬蟲類53種、魚類22種、蝶類168種,以及其他昆蟲和無脊椎動物數千種著稱。

復育工作多方合作 多項並行

陽明山台灣水韭(轉載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自然資源的保育與維繫,絕非陽管處同仁可獨力完成的任務。發展與學者、民間團體合作進行的復育工作相當重要。台灣水韭即為近日最熟為人知的例子。

台灣水韭是一種水生蕨類植物,全屬約70種,台灣水韭是其中之一,1971年被發現命名。目前天然分佈只發現於夢幻湖,為台灣特有種。然而,這幾年來,嚴重的乾旱或地震等因素,導致夢幻湖逐漸陸化,台灣水韭也面臨消失的危機。陽管處遂委託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張永達教授進行夢幻湖生態系及環境變遷研究的發現,今年3月初,並會同荒野保護協會研擬「夢幻湖台灣水韭棲地監測樣區植被移除計畫」,由荒野保護協會發動志工,移除夢幻湖樣區內強勢陸生及水生植物,讓夢幻湖的台灣水韭逐漸增生。

另外,俗稱箭竹的包籜矢竹也是陽明山的重要特產,由園區的竹子山、竹子湖以此命名得知。2000年,園區內箭竹全面開花。竹類主要是以無性繁殖擴大族群,開花現象並不尋常,是一種老化現象,意謂著竹子的壽命即將結束。經陽管處復育,將開花後種子的有性繁殖重新成長,至今已逐漸長成翠綠的箭竹林,可望明年重新開放。郭步雲認為這處十分有特色的箭竹林,最能幫助民眾體驗竹林生態樣貌。

青斑蝶(轉載自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除了上述保育工作,陽明山國家公園多項重要的研究保育計畫也持續進行。郭步雲說,早上散步在陽明山園區內的道路上,看見被壓死的動物屍體,就會讓他想到陽明山正在進行的因道路意外死亡動物的監測。他相信開車的人不是有心要撞死野生動物,除了提醒民眾小心動物外,提供人與動物安全的交通動線正是監測的目標。

另外與國際合作的青斑蝶的保育及標放工作也是陽管處一大工作目標。嗜食植物鹼性的青斑蝶,當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島田氏澤蘭開花時,都聚滿數十萬隻計的青斑蝶,場面美麗壯觀,是陽明山最華麗的盛會。

讓民眾都能親近國家公園

二子坪的無障礙空間讓每個人都實現親近美景的夢想。 二子坪的無障礙空間讓每個人都實現親近美景的夢想。

除了保育工作,郭步雲處長也以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親和力為榮。在二子坪熟為人知的無障礙空間,想像著全家同遊的畫面,無論是身心障礙朋友或推著輪椅的高齡長輩,都能飽覽二子坪明媚的風光,感受飛禽走獸的同在,是陽明山國家公園親和力的最佳註腳。 

陽管處有500多位志工投入服務,圖為志工支援解說活動。國家公園龐大的工作,非靠一群訓練有素、熱心專業的志工不可!陽管處全年即有500多位志工投入服務,他們輪班導覽,提供解說服務,遊客到陽明山國家公園,都能因此得到環境解說的服務。郭步雲認為藉由環境教育讓遊客喜愛大自然,進而維護自然資源,才能讓永續國家公園保育理念。郭步雲曾接過遊客投訴,說某處步道旁有蜘蛛結網「未清乾淨」,希望陽管處能處理。認為蜘蛛網不乾淨這類的意見,在國家公園形成另類思維。

在慶祝21週年的同時,陽管處也面對了弊案的陰影。對此,郭步雲尊重司法程序,在未定論時,不該即認為一定是弊案或有過多的揣測。以本身的經驗,從「跋山涉水」的想法轉換成「遊山玩水」,藉以激勵同仁以熱愛工作並以自己的工作為榮,是郭步雲的任務。因此,21週年慶的唯一活動,竟然是由處長帶著全體同仁進行淨山活動!「流流汗,身體力行,清除垃圾,讓同仁感受這片山林之美。」郭步雲以此來表達對工作的熱情與尊重。

※本文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