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只走了不到十分鐘――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其實只走了不到十分鐘――北大武山國家步道

2006年10月01日
作者:企鵝

 

這學期有門課叫「生物資源研究法」,光看名字也知道所涵蓋的範圍有多大,也因此其實這堂課有點葷腥不忌,除了在期初前約定好這學期以植物為主外,課堂上沒有什麼不能列入討論;卻也因此常常不小心大家一聊開便岔了題:而case study部份,大家各自挑選有興趣的「植物」來討論,同學挑了「菇類」、「藥草植物」、「民俗植物」、「香料」作報告,而我挑了「咖啡」來作主題。由於範圍無限,當真的要做報告時,才發現「咖啡」的範圍還真廣濶。

就在field census的部分,老師安排了一天到北大武山走走,同行的還有來自印度的訪問學者,他的專長就是生物多樣性,在他的兩堂演講上也收獲不少。

那天的天氣不錯,是爬山也不會流汗的溫度。天空有著明顯的界線,南方是一片雲,北方則是淺藍的天空。

從沿山公路轉泰武方向,海拔拔高十分快速;而我們走沒多久,就被某種植物給攔了下來,一行人開始對它指指點點討論許久。

「樹豆」是被住民很普遍使用的食用植物,印度學者說在印度也有跟它很類似的植物,也許是同屬的;才說著,印度學者便拿起生豆莢剝開往嘴裡塞:“Good for man!” 就是台灣傳說的食用療效。在課程中也有討論到民俗植物,與藉由不同原住民的名字作為植物分類與生物多樣性保育的部分,因此,聊聊這個並不算岔題。

距離登山口約20分鐘處,出現了一處雕塑,其實它是用灌漿的;而登山口旁的路標牌,往舊筏灣的路看起來極適合騎腳踏車。

這是我們今天要走的路線,但沒人有把握會走到那,因為一行人都很會「摸」,也都喜歡「不純粹」的爬山。

從樹縫處看天,其實很漂亮。該處海拔已經一千一百多,卻是距離平地不過半小時的路程。

台灣的山很漂亮,有著跟海濱不一樣的感覺;對學植物的人而言,那些藏在枝葉中的祕密暪不了他們。所以我們走走停停。看到什麼都有趣。什麼都漂亮。也什麼都可愛。

蜿蜓在山間的登山步道,每前進一小段都花了我們好久的時間。

走到時間差不多時,我們快步地走回登山口,那知這段花了我們快2小時的路程,在回程時僅走了不到10分鐘。果然是一群很會「摸」的人,絕對不是一般爬山的人會歡迎的人物。

回程時,我們在泰武稍做停留,參觀了一下當地原住民的文物館。看這件衣服,如果知道它是用什麼動物的皮毛做的,那麼你也會跟我一樣目不轉睛。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Tracking

作者

企鵝

台灣水鳥研究群成員,鳥故事杜撰者,以科學的角度觀察候鳥來去,嘗試以文字記述環境變遷,鬻字維生是理想,但常不可得。

>>個人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