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資源型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2006年10月11日
摘錄自10月11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資源型城市的發展主要面臨兩方面問題:一是經濟發展多以傳統產業為支柱,產業結構單一,產品科技含量相對較低。隨著資源的減少,這些產業會逐漸萎縮。二是制約發展的因素凸顯,主要表現為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矛盾突出、傳統體制和觀念的束縛較重等。

資源型城市發展中的問題,在以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為特徵的粗放型增長方式下,人們更注重的是投資數量和GDP產出,而容易忽略要素使用效率的提高,直接帶來嚴重的環境問題。資源型城市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本著發展經濟與保護生態環境相結合、經濟增長速度與質量效益相兼顧的原則,努力探索可持續發展之路。為此,應立足於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努力開發新產品、延長產業鏈,增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比如,有旅遊資源的地區,可以通過發展生態旅遊,促使文化、旅遊、商貿有機銜接,帶動生態農林牧業、生態工業的發展,為資源枯竭後的轉型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