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屍復活 國鳥不保──談濱南工業區開發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殭屍復活 國鳥不保──談濱南工業區開發案

2006年10月27日
作者:潘翰聲(綠黨中執委、台北市議員候選人)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將於27日上午審查濱南工業區開發案,該案最初的兩個業主都已人事全非,卻在中鋼主導下重新審理,嚴重威脅堪稱台灣國鳥的黑面琵鷺之生存。另一方面,11月初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將於肯亞奈洛比召開,台灣雖因政治因素無法參與,但身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成長率第一的國家,台灣的動作亦將受到關注。

面對台塑集團欲於雲林投資大鋼鐵廠,將挑戰中鋼在國內市場獨大地位,中鋼於今年初曾提出說帖反對,指台灣沒有新設鋼廠空間,如今卻推動子公司中鴻的濱南案,其產業觀點為何沒有一貫性,必須對大眾釋疑。經濟部資料指出,2005年國內上游粗鋼供應缺口約704萬噸,然而刻意忽略的真相是,目前下游鋼材自給率高達119%,每年需出口1000餘萬噸鋼材,並主要銷往中國,才能抒解國內嚴重過剩的下游鋼材產能。因此建立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的上游鋼廠,只為滿足中國市場所需,將污染留在台灣,簡直是浪費台灣寶貴的有限資源,這也是當初中鋼反對台塑鋼鐵的重要理由。

中鋼董事長江耀宗,12日也出席了「不願面對的真相」電影特映會,理當瞭解二氧化碳對地球暖化的影響。然而,中鋼仍執意向內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申請濱南工業區編定,以求在未來嚴格執行溫室氣體減量前,能先卡位取得近1,20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配額,推估其市值達75億餘元。然而濱南案的高二氧化碳排放量,對地球暖化衝擊甚大,並可能使台灣招致國際經濟制裁。中鋼不顧地球未來與台灣整體利益,只顧企業利益的作法,實有辱環保模範生美譽。

濱南案從1994年提出申請,1999年底有條件通過環評報告書,迄今歷時超過10年,整體時空環境丕變,台南縣七股當地已設立黑面琵鷺保護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台灣鹽博物館等,每年生態旅遊觀光客逾百萬人次,堪稱台灣永續發展的產業典範之一。而濱南工業區用水需求每日約20萬噸,對南台灣農、工業及民生用水,及整體供水平衡也將造成嚴重衝擊。

甚至最初的兩大開發業者人事全非,實際上濱南案已是一個名存實亡的殭屍案。東帝士集團早就債留台灣前進中國,通緝犯陳由豪更透過資助各黨各派與不斷爆料來左右政局,圖謀回國的可能性,即使濱南案通過,所謂「大東亞石化」的開發計畫也無實際執行者。燁隆集團則因財務危機,將母公司燁隆轉賣中鋼改名中鴻,自己則改名燁聯集團。當初國民黨籍的前董事長王鍾渝,為防堵新高爐鋼廠的設立,以過高價格吃下體質不佳的燁隆(中鴻),必須長期倚靠中鋼與日本和歌山的關係取得低價扁鋼胚,而該公司盈虧變化無常,頻頻成為股市炒作標的,並與多起政商弊案牽扯不清,簡直是績優的中鋼集團最大包袱。

目前新版台灣護照,每一頁均以黑面琵鷺的不同風采為底圖,並作為防偽膠膜,每個領取新護照的國民,莫不欣喜地將黑面琵鷺的英姿透過出國旅行傳遞給海外友人,說黑面琵鷺是台灣國鳥亦不為過。如果濱南工業區通過,進而危害瀕臨絕種的黑面琵鷺,對台灣護照上的國鳥豈非莫大諷刺。中鋼為了一己之私,竟喚醒沈睡已久的濱南案惡靈,謀害台灣國鳥,將為天地所不容!

本文原刊於潘翰聲的部落格